您睡覺中是否要起床小便好幾次呢?

泌尿科   吳文正  教授(小港院區)(102年11月)


在一次門診時,看到一對古意的七十幾歲老夫婦,有點尷尬又苦惱的訴說他們為睡覺中得頻頻起床小便的壓力。他們問我,人老了是不是就會膀胱無力?因為兩老在睡覺中常得起床小便,少則三、四次,多則七、八次。尤其是老先生動作又慢,有一次因精神恍惚而跌倒,去醫院縫了好幾針。老太太因自己也常起床小便再加上擔心老先生再跌倒,就不易睡好,每每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這種睡覺中還要一再起床小便的不舒服感覺,年輕人多半很難體會。

我們的尿液大多是在白天排出,睡覺時因為抗利尿賀爾蒙(ADH)分泌量自動升高,因此只有少量濃縮的尿液排出,因此夜間的尿量少,多數人一夜頂多起來小便一次。國際禁尿學會(ICS)對夜尿症的定義是:在睡眠中要起來小便,而且解完小便後又繼續睡,小便次數大於一次以上就是有義意的夜尿。不過,仍有許多研究者以睡眠中需起床尿兩次(及)以上定義之。亦有以睡眠中之總尿量大於一天之35%定義之。若以夜尿二次(及)以上定義,20-40歲的成年人大約2-18%有夜尿症;但七十歲以上老年人最是常見,男性高達29-59%,女性則28-62%有夜尿症。

夜尿症是多因子的疾病,它的成因與年齡增加伴隨的疾病增加有關連。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心臟衰竭、下肢水腫、利尿劑的使用,以及糖尿病、下尿路功能失調等等都是危險因子。一般而言,其成因大致可分成:(一)膀胱容積變小,(二)增加夜間尿液排出,(三)睡眠呼吸障礙等三大類疾病。

(一)使膀胱容積變小的疾病:中風、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椎間盤突出、椎腔狹窄、糖尿病引起的膀胱病變。這些疾病都可能因為膀胱過動症而減少每次的排尿量,引起頻尿及夜尿症的困擾。此外,下泌尿道發炎、膀胱或攝護腺腫瘤、骨盆受傷或婦科、大腸直腸腫瘤壓到膀胱,甚至藥物濫用(如安非他命、K他命)等亦會引起類似症狀。

(二)增加夜間尿液排出的疾病:夜間喝水份或含咖啡因飲料太多、利尿賀爾蒙分泌不足、腎病症候群、慢性肝病、鬱血性心臟病、靜脈循環不良、淋巴水腫、營養不良導致血液中的白蛋白不夠引起周邊四肢水腫(尤其是下肢)。這類病患白天排尿量及次數皆明顯較少,但睡覺時因為姿勢改變,靜脈及淋巴循環回流較容易,周邊水腫的水份慢慢進入血液中,經腎臟排出白天蓄積的多餘水份,而引起夜間多尿症。

(三)睡眠呼吸障礙主要是指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睡眠時的呼吸中止會產生短暫的缺氧,引起肺內血管阻力增加而分泌心房利尿胜肽,產生利尿作用,引起夜間多尿。若治好此問題後,夜尿的次數也會大為改善。

針對各種病因對症下藥,做最適當的治療是改善夜尿症恢復睡眠品質的最佳方法。有此困擾的患者首先生活型態必須依病因做一些調整,再觀察其效果。若症狀仍持續,建議可以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平日有空關心一下您家兩老是否有夜尿情形,若他們有明顯症狀以致於影響生活品質,帶他們去做檢查與治療,不也是孝親的方式之一嗎?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