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血脂數據該如何判讀?

血脂生科研究中心 核心實驗室 朱志生 主任(103年6月)


空腹的血脂數據,已經成為健康檢查的常規項目之一,然而還是有許多人看到自己手上的血脂數據資料時,感覺霧煞煞。血脂數據完整應包括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有時還會有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C)等。一般而言,每個數據後面都會有正常的參考範圍,但是要切記此參考範圍經常會因人而異。

對於一般沒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大部分民眾而言,總膽固醇應該要低於200mg/dL以內,而且LDL-C應該要低於130 mg/dL以內。可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病患,最新的健保給付規定已經於2013年8月下修到總膽固醇超過160mg/dL,LDL-C超過100mg/dL(而非之前的130mg/dL),就可以開始使用降膽固醇藥物治療。這是由於過去20年來非常多的臨床試驗顯示,降低LDL-C可以有效降低高危險群病患的心血管發病事件。另外,經由冠狀動脈血管超音波研究顯示,如果總膽固醇與好的HDL-C比值(或稱為動脈粥狀硬化係數)超過5倍以上,或是LDL-C/HDL-C超過3倍以上,則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情況會持續惡化; 反之如果可以將總膽固醇與好的HDL-C比值保持在3倍以內,或是LDL-C/HDL-C保持在1.5倍以內,則冠狀動脈硬化的情況有可能停止或是些微逆轉。因此,在分析血脂資料時,除了壞的LDL-C絕對數值必須注意外,好的膽固醇HDL-C也是很重要的。

基本上要求男生的HDL-C應該要大於40mg/dL,女生則起碼要超過50mg/dL才算及格。另外三酸甘油脂的正常範圍需要小於160mg/dL,若是超過500mg/dL以上則容易併發急性胰臟炎。上述的參考比值與範圍可做為自己血中膽固醇質與量的參考。

去年11月在美國心臟學會大會上,頒布了最新的血脂治療指引,文中甚至提到對於下列四種病患族群,根據過去20年來的實證醫學證據,不需要問膽固醇數值,都應該要使用中度至高度強度的Statin降膽固醇藥物來治療。這四大受惠族群包括: (1) 確診有臨床上動脈血管硬化的病患,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週邊血管疾病之病患; (2) 糖尿病患; (3) LDL-C 絕對濃度超過190mg/dL之病患; 以及(4) 10年風險評估指數超過7.5%的高危險群。其精神也是強調這些病患應該除了飲食控制與生活型態改變外,必須積極控管好血脂,以期降低重大心血管事件發病的機會。

國內的健保降膽固醇藥物給付規定於去年8月的下修,雖然預期在未來5年內會較以往多支出27.5億元,但所降低的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醫療成本預計可以達42億元,因此推估可以未來5年可以降低這方面醫療耗用約14.5億元,著實為多贏的策略。

對於不需要用藥的病患,鼓勵其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暴露。但是須要用藥的血脂異常病患,則要注意其藥物遵從性。血脂數據好壞判斷並不難,但是切記在判讀的同時,醫師與病人兩端都應該針對所面對的實際臨床病情做充分討論。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