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家屬追追追-急診社會工作師的一夜

社會服務室   林伊辰 社工師(103年8月)


「前鎮91在三民公園發現一路 倒民眾,疑似酒後遭一群人圍毆,意識模糊且身上多處外傷,目前正送往高醫」,無線電傳來救護車要把患者送往高醫的消息,只見外傷科醫護人員很有默契的準備推床,架設好相關檢查儀器,人聲與monitor頓時嗶嗶作響,劃破了原本寧靜安詳的夜晚,彷彿正預告著今晚又是個「精彩」的夜晚。

「喂?伊辰嗎?我這邊是急診外傷科,有一個119送過來的病人,現在可能需要你的幫忙喔!」,「好的!我現在馬上過去」沒錯!我是夜間穿梭於急診的社工師,也是目前高雄市醫院中唯一當班輪值的夜間社工師。

當我抵達急診外傷科時,只見身旁的醫護人員依然忙的不可開交,「伊辰,就是躺在那邊的T05,看起來很像是街友耶!你去看一下認不認識?」,我往T05走去,躺在病床上看起來,是一位身形瘦弱的男子,穿著邋塌,床邊放著一個厚的黑色塑膠袋,臉上和身上有多處青一塊紫一塊的瘀傷,靠近時,他身上的刺鼻酒味,以及街友身上特有的「陳年體味」,隨即撲鼻而來,若不是事先帶著口罩恐難以接近他,只見看診的醫師在病歷上快速的註明身上的傷口和預計要做的檢查後,苦笑著看著我,並拍拍我的肩膀說:「辛苦了,病人外傷部分都處理好了,等下送X光檢查,麻煩你找一下他的家屬」。

我試著到他身旁,找尋任何可辨識他身分的蛛絲馬跡,「先生!先生!我是醫院的急診社工,請問你叫什麼名字,你現在人在高醫,我可以幫你連絡你的家屬到醫院」只見他雙眼緊閉口中,喃喃自語,雙手有氣無力的在空中,揮舞著不曉得在比劃著什麼,「那,先生我現在要找你身上的相關證件囉! 」我戴上手套開始了,我的『尋寶之旅』。

他身上有一個黑皮夾,裡面有身分證、健保卡以及少許的零錢,太好了,至少知道他的姓名和居住地了,身分證昔日俊俏的臉龐,與現在躺在這邊的人似乎有點落差,但仍有幾分神似,身分證上的名字寫著:郝英俊,好個犀利哥!我對照著本人和身分證上的照片落差心中不禁感概,是什麼原因才會造成他餐風露宿?或許他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吧!不過這都只是自己的臆測與想像罷了!嗯!配偶欄還是空白的,戶籍地址在楠梓區某某里,我二話不說立即先聯繫當地警察局以及該里的里長,留下了我的聯繫電話後,看是否有辦法協尋到家屬?想像著電話那頭,不知是家屬急切的等待?抑或是冰冷的回應?但無論如何,今天郝先生勢必會在急診待上一晚了!

正當我回覆完學姐連繫家屬的情況後,手邊的公務機又作響了,「喂?伊辰嗎?我這邊是急診檢傷,有一個995的case需要你幫忙喔! 」「喔!我知道了,我隨後就到」,唉!!!……漫漫急診長夜,但我知道,我並非孤軍奮鬥,而是所有的急診團隊都在默默地守護著這個城市,而成為經濟弱勢市民及其家庭、受暴虐及性侵害的求醫者權益的維護者,當然是急診社工師的首要之責,也是現代急診醫療團隊重要伙伴之一。(註:995為代號)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