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沒有呼吸了,怎麼辦?淺談到院前呼吸道維護

急診部   蔡易達 主治醫師(103年8月)


王老太太一家和樂融融的在家裡吃著火鍋,只見王老太太突然雙手握著脖子,並且劇烈咳嗽,想說話卻又發不出聲音,一家人慌了手腳,趕緊叫救護車送醫,不料老太太在送醫前已經失去意識,幸虧經過醫護人員一番搶救後,總算保住一條性命,最後才發現是一顆魚丸卡在喉嚨裡面造成的。

近來許多民眾以為沒有呼吸、呼吸困難或是喘不過氣,只能要給予氧氣就能改善問題,事實上是錯誤的觀念。臨床上面對沒有呼吸或呼吸衰竭的病人,在給氧前應先評估呼吸道(從鼻腔、口腔、咽部、喉部、氣管到肺部)是否暢通,如上面案例的狀況,若只是單純給予氧氣,而忽視呼吸道已被異物阻塞,是無法將氧氣送往肺部,達成通氣的效果。

如何評估患者呼吸道有阻塞?

可從患者意識狀況,能否開口講話及聽其呼吸音來判斷。一位意識清楚,能開口講話且無明顯呼吸喘鳴聲或呼吸費力的患者,大致可以說其呼吸道是暢通的。反之意識昏迷的人,因支撐舌頭的肌肉張力消失,使得舌頭下塌,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呼吸道異物梗塞時,患者僅能發出簡單聲音或無法發聲;此外呼吸道狹窄時易聽到喘鳴聲,以及呼吸音變得微弱、手腳及臉部膚色因缺氧造成發紺等現象。

異物梗塞時怎麼處理?

(1)患者意識清楚,先鼓勵患者咳嗽,觀察可否把異物排出。

(2)若患者出現咳不出聲音、呼吸困難、發紺時,需使用哈姆立克法來協助患者。哈姆立克法的實施方式為:站在患者背後,腳成弓箭步,前腳置於患者雙腳間,兩手從腋下環抱患者腰部,其中一手握拳將虎口向內置於肚臍和胸骨之間,另一手包住拳頭,快速往內往上擠按,直到異物排出或患者意識昏迷。(當雙手無法環抱患者或患者為孕婦時,則改變擠按的部位至胸骨下半部。)

(3)若患者意識昏迷時,應將患者平躺置於地面,開始進行胸部按壓,並檢查口腔內是否有無異物,如有明顯異物應將其移除。

當患者沒有呼吸時怎麼處理?

可用以下兩種方式將呼吸道打開,維持呼吸道暢通後再給予呼吸。

(1)壓額抬顎法:一手掌根壓住前額,另一手用食、中兩指上抬下巴骨。

(2)下巴推擠法:以雙手食指至無名指抓住病患耳垂下方顎角突起處,向上抬。對於懷疑頸椎受傷時,建議使用此種方式打開呼吸道,避免移動頸部。

除了以上方法外,受過訓練的救護人員還可以藉由輔助呼吸道(口咽呼吸道或鼻咽呼吸道)來幫助維持呼吸道。藉由這些到院前處置可以暫時維持呼吸道的暢通,最後仍需趕緊將患者送醫,以評估患者是否需要進階呼吸道(如氣管內插管等措施)的處置。如果能夠到院前後都做好呼吸道的維護,才能使急救成功的機會大大提升。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