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跑到無力有危險-橫紋肌溶解症

急診內科   劉冠廷 主任(103年8月)


大家都知道,我們活動要用到肌肉,而關於肌肉,有一種特別的疾病,叫做橫紋肌溶解症,顧名思義,也就是肌肉細胞受傷「溶解」。偶而我們會在新聞報導中看到如「女子踩飛輪健身 橫紋肌溶解症引發血尿 險喪命」、「硬著頭皮夜跑3000米小夥子得了橫紋肌溶解症」這樣的情況。一般而言,橫紋肌溶解症常見的原因就是激烈活動造成的肌肉受傷,其他可能的原因還包括肌肉受到撞擊外傷及嚴重壓迫、某些藥物及毒素等。只要同時有大量的肌肉受到外在因素的傷害破壞,就有可能產生出橫紋肌溶解症的臨床症狀。

橫紋肌溶解症發現時,除了受傷的肌肉可能會痛及無力外,大量肌肉受傷後,肌肉細胞破損,細胞內的物質會進入到血液中,會造成血中的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低血鈣等,另外也會有肌蛋白等物質進入到血液中而經由腎臟排出,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典型的深色尿,看起來像血尿,但其實並不是血。而如果這些東西太多的話,就會阻塞腎小管,造成橫紋肌溶解症最令人擔心的併發症—腎衰竭,當然嚴重不處理的話,是會有危險的。所以一但在激烈活動或工作後,有明顯的肌肉疼痛無力,有深色尿、少尿的情形,在休息補充水份後仍無改善的話,是要到醫院檢查治療的。

到了醫院治療上首先是水份的補充,並且檢查血中的各種電解質數值,並針對異常的電解質給予治療。而在腎衰竭的預防上,也是先給予水份的補充,並考慮給予利尿劑,加速肌蛋白等物質的排出。之後萬一在嚴重的電解質異常及腎衰竭產生時,可以考慮暫時進行血液透析。一般橫紋肌溶解症本身並不算是會快速致命的疾病,但要看病患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是什麼,例如撞擊外傷及嚴重壓迫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要同時注意外傷本身的問題,而激烈活動造成的病患可能同時有脫水或中暑的情形,這些原因有時比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更危險。

橫紋肌溶解症就醫之後,一般的回復都良好,雖然期間有可能有急性腎衰竭的併發症產生,但在處理過後,腎功能多數都能夠恢復,不必長期血液透析,而肌肉受傷後的無力可能會久一些,要慢慢的訓練回復。不過由於這個疾病常是不當活動造成的,大家在運動及工作上,可能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因為平常很少運動的人,突然一次激烈的肌肉運動,較容易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如果慢慢的增加肌肉的訓練,才能適應激烈的肌肉運動。尤其在炎熱的天氣活動要多補充水份並多休息,而學校或軍隊也是高危險群,老師、教練及軍隊長官也要有相關知識和警覺,避免過度訓練及不當的體能處罰,期待能夠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