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沖脫泡蓋送」?   急性燒燙傷的到院前處理

外傷科   林杏麟 主治醫師   李維哲 主任(103年8月)


燒傷的緊急的處理包含以下的部分1:火災或傷害的控制;2:緊急燒燙傷的處理;3: 尋求醫療協助,和4:燒傷嚴重程度的評估和治療。而「沖脫泡蓋送」是急性燙傷的到院前處理的五字真訣。但其適應性及方法仍有待討論。

用水沖的迷思

水是用來滅火,有些人認為可以用來降溫,所以用水直接沖傷口似乎被民眾廣泛的接受。沖是排在脫衣物之前,但用水沖傷口並非正確的做法。真正的做法是在去除衣物上的火焰而非用來實質上的降溫。除非是被高溫的液體燙傷,在當下的幾秒之內用較低的水去降溫,或者是用水直接將衣服上的火焰滅掉,否則沖洗只需要約幾秒鐘,就可以將以降低了表面溫度,所以沖水並不是直接在傷口上沖洗,而是隔著衣物沖水。

泡水的迷思

脫完衣物之後,就是泡水。傷口浸泡在水中,就像是對傷口進行冰敷,意思在於幫傷口消腫。然而,雖然冰敷可以降低疼痛,但是如果把傷口放在水裡面太久,可能會造成組織的水腫,所以在沖脫之後的泡,不應該再把傷口放到水裡面太久,否則可能會造成傷口更進一步的傷害。所以除非是有燒焦的衣物在移除時黏在皮膚上想要去除;或有髒東西要清理傷口;或是高溫的物體需要泡在水中降溫,不然要不要執行泡的動作,如果已經完成沖脫的動作後,傷口還是在乾淨的環境下,則不需要再泡在水裡,避免造成組織的水腫壞死。

蓋的迷思

一般的民眾認為在傷口蓋上一層敷料可以減少感染及降低疼痛的感覺。有些人甚至在傷口上面塗上各種的敷料,包括蜂蜜、牙膏、青草、黃油、奶油及蛋黃等自製的敷料。這些敷料如蜂蜜在臨床上證明可能有些效果,但由於科技的進步,新型的敷料比使用傳統的敷料還有效及可以保持傷口的清潔及無菌,所以這些在民間流傳的偏方其實不應該再被使用。因為有些偏方如牙膏,在病人到醫院後牙膏會結成硬塊,會不容易移除;而蜂蜜容易造成蚊蟲的孳生;青草膏則沒有無菌的問題。至於沖脫完後的覆蓋,除了傷口以浸濕的乾淨的衣物覆蓋外,還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小孩的燙傷,有時候是在軀幹上面,用濕布的包裹反而可能造成失溫,所以就不建議用濕布來包裹。

送的迷失

病患是否需要送醫要看傷口受傷的程度。一般而言,傷口並不會在第一天就表現出嚴重度。所以必須持續的追蹤及換藥。然而在受傷的當下已經決定傷口的嚴重度,送醫後的處理包括止痛及傷口消毒及清洗。接下來就是等傷口慢慢的癒合。一般一度的傷口就像被曬傷一樣,局部發紅,碰觸時會疼痛,約一個禮拜會脫皮,並不一定要就醫。但是如果傷口在燙傷後有持續的疼痛、皮膚顏色變化及起水泡,就應該要到醫院處理,因為這樣的傷口有可能會感染,有些嚴重的傷口甚至要植皮。

傳統的口訣「沖脫泡蓋送」是為了方便民眾記憶急性燙傷的到院前處理。但是其中包含一些小細節部分需要注意。以目前就醫的便利而言,其中反而是遠離傷害、滅火、降溫、及緊急送醫是急性燙傷的到院前處理中,最核心要注意的項目。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