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冬季的悲歌-談一氧化碳中毒

急診部   劉耀華 主任(103年8月)


高雄市傳出意外,一名男子接近中午起床洗澡時,卻疑似因為熱水器瓦斯燃燒不完全氣體外漏,造成男子一家三口昏迷,太太跟女兒搶救後脫離險境,男子則是命危還在搶救中,起因是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所致。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燃料在密閉或通氣不良的室內燃燒,導致碳氫化合物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的有毒一氧化碳氣體,吸入人體中造成中毒現象。中毒機轉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氣高出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碳氧血紅蛋白對全身組織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人們大多無法意識到已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因為支配人體運動的大腦皮質最先受到麻痹損害,使人無法進行自主運動,造成手腳已不聽使喚,繼而昏迷不醒,使一氧化碳中毒者無法進行有效的自救。

以下為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輕型:中毒時間較短,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為10%~20%。中毒的早期症狀為:頭痛、眩暈、心悸、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甚至出現短暫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只要脫離中毒環境後,吸入新鮮空氣,症狀會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後遺症。

中型:中毒時間稍長,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為30%~40%,可能出現虛脫或昏迷。皮膚和粘膜呈現瓦斯中毒特有的櫻桃紅色。如搶救及時,可迅速清醒,數天內完全恢復,一般無後遺症狀。

重型:發現時間已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或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現深度昏迷、各種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凍冷、血壓下降、呼吸急促、甚至死亡。一般昏迷時間越長,預後越嚴重,常留有痴呆、記憶力和理解力減退、肢體癱瘓等後遺症。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居家安全診斷表

項目

熱水器安裝部分

1.燃氣熱水器是否貼有CNS及TGAS標示

2.室外型燃氣熱水器(RF式熱水器)是否設置於戶外通風良好處所

3.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CF式、FE式、FF式熱水器等)是否裝設通往室外之正確排氣管

4.室內型燃氣熱水器排氣管是否可將廢氣全數排至屋外

環境通風部分

5.陽台未加裝門窗  

6.陽台門窗經常開啟    

7.陽台門(紗)窗經常保持清潔    

8.瓦斯燃燒火焰是否為藍色    

9.熱水器上方天花板油漆是否完好    

10.熱水器上方牆壁是否乾淨

   
   
   
   
   

燃氣設施使用安全部分

11.燃氣熱水器使用是否未超過10年    

12.燃氣熱水器是否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定期檢修    

13.睡前是否有檢查燃氣設施習慣    

14.是否設置有一氧化碳警報器    

15.睡前是否有檢查關閉燃氣供應習慣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