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我的腳好像斷了,誰來幫幫我??」-談事故現場救助及骨折固定

外傷科   林彥克 主治醫師(103年8月)


周日下午,正當在公園運動時,突然聽見不遠的十字路口處傳來巨大的碰撞聲響。我趕緊前往查看,發現有兩輛機車倒在十字路口的正中央。有兩位小姐意識清楚,一位坐在機車旁,另一位則仰躺在地上。我趕緊上前幫忙。有幾位路人已經協助打119叫救護車。另外幾位路人也協助維持路口交通,確保傷者及救助者的安全。

「小姐妳好!我是醫師,請問你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我向坐著的一位問道。

「我還好!只有一些擦傷。」小姐回答說。

「那你呢?有哪裡不舒服嗎?」我向另一位問道。

「我的膝蓋好痛,不能動了。」另一位小姐仰躺在地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我請一位路人固定傷者的頭部,小心地取下傷者的安全帽,接著開始檢查傷者。發現臉上有一處撕裂傷,頸部有壓痛,左膝呈現彎曲,膝關節有明顯壓痛,附近有一處傷口。

「小姐,你的臉上和腳有傷口,腳可能有骨折,需要到醫院治療。你先不要動,我幫你包紮及固定。」我說。

我向協助的路人說:「麻煩大家找一找有沒有乾淨的手帕或毛巾可以包紮傷口,再找一些厚的衣物、硬紙板、書、木板、木棍、木棒,最好有長一點的東西,可以固定腳。」

我環視周遭環境,拿起小姐機車上的洋傘拉到最長的位置,洋傘的長度剛好可以固定到腳踝及大腿。我心想要將洋傘貼在大腿側邊及足部的位置,並用傷者身上的薄襯衫及皮帶將洋傘與患肢固定在一起。

正當準備使用雨傘作固定時,救護車抵達現場。我簡略向救護人員說明患者傷勢,接著一同進行救護。救護人員確認傷者的情況後,迅速地將急救用品及擔架移至傷者旁。我們先以頸圈固定傷者,保護傷者的頸部。接著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後,以紗布覆蓋在傷口上。接下來要固定患肢。固定患肢前,我們先觀察患肢末端的皮膚顏色,檢查患肢溫度、感覺,並請傷者輕輕動一動腳趾頭,確認血液循環及神經系統沒有異常。

「小姐忍耐一下,我們要幫你包紮及固定,會稍微移動一下你的腳,會有一些不舒服。」我說。

我們將傷者的膝蓋維持原本受傷時彎曲的姿勢,將患肢以護具固定。固定後,我再檢查一下患肢,足部呈現紅潤的顏色,腳趾頭的感覺及活動正常。

「小姐,我們幫妳暫時固定好了,妳還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問。

「沒有,謝謝你們!」

救護人員將傷者抬到擔架床上,隨即將傷者移至救護車中,火速出發前往醫院。看著救護車離去的背影,我連忙拿起手機,向正在急診室上班的同事交班即將到達傷者的傷病情況。衷心期望她能早日康復。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