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小創傷的居家照護原則

整形外科   沈彥廷 主治醫師(大同院區)(103年8月)


每一個人都有割傷或擦傷的經驗,面對簡單的小傷口或縫合後的患部,該如何自行在家DIY照護呢?

一、受傷當下的處理

不論是割傷或是擦傷,剛受傷的當下若傷口有流血狀況,先以乾淨不織布局部壓迫在傷口上止血,若傷口不會太深,一般在五分鐘之內血便會止住。止血之後,若傷口髒汙,須先以清水徹底沖洗傷口,減少傷口上的細菌和異物,再以優碘消毒,最後以生理食鹽水擦拭傷口。但若傷口不是很髒,只要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即可,免去優碘消毒。

然而,若傷口壓迫止血超過五分鐘仍有出血現象,建議到外科診所或醫院做傷口縫合,縫合後再依照不同部位傷口深淺及復原情況而定依醫院預約之拆線時間回診。

二、包紮後的照顧

包紮之後,須保持傷口清潔無菌,當傷口碰到水或是遭受污染,應該洗淨雙手,更換紗布並敷藥。

若紗布撕下時有沾黏情形,請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濕紗布後再撕下或用棉棒輕輕的沾濕紗布再移除,可以減少疼痛感 。拿下紗布後先觀察傷口狀況有無進步或惡化,再以無菌棉花棒沾濕生理食鹽水,從傷口中心以同心圓方式由內往外清潔。清潔次數一般以三次為主,感染性傷口可用優碘消毒,消毒三十秒後再用生理食鹽水洗掉優碘消毒,清潔完再用無菌棉花棒沾取適量藥膏,從中心以同心圓方式由內往外擦至傷口周圍,並用無菌紗布整個覆蓋住傷口(在拿取紗布時請持邊角,不要接觸到觸覆蓋傷口的那一面),最後再以紙膠固定紗布(敏感性肌膚可使用透氣膠帶)。

在照護期間,每天可以正常洗澡,只要洗澡前可以將紗布取下,傷口可以正常淋浴、沖洗,洗澡後再接著如前所說的方式做傷口換藥。此外,請每天觀察傷口的變化,一般傷口在兩個星期內就可以復原癒合,但傷口如果有紅腫熱痛擴大滲出液增多或惡臭產生,就需要讓醫師再次審視傷口。

除了傷口照護以外,還有一些竅訣可以增加傷口癒合速度,像是在照護初期,傷口的地方周圍組織都會比較腫脹,此時若將傷口處至於比心臟高的地方,便可增加循環減少傷口腫脹和不適感;而在照護期間,不妨多攝取蛋白質及富有維生素C的食物可促進傷口愈合;最重要的是,尼古丁會使得傷口癒合趨緩,因此在傷口恢復期嚴禁抽菸或吸二手菸。

三、敷料的選用

市面上有非常多種不同敷料,敷料的選擇依照不同敷料屬性、傷口感染與否、滲出液體多寡來決定使用什麼種敷料,但是還是需要整形外科醫師判定傷口後再給予敷料建議,不建議民眾自行藥局購買敷料使用。

四、人工皮的選用

許多病人在門診都會問:醫師,我這個傷口適合貼人工皮嗎?答案是,只要傷口無感染狀況都是適合使用的,但若是感染性傷口或是滲出液的量很多的話則不建議使用。

人工皮主要是輔助受傷皮膚組織生長,沒有消毒殺菌之用,光貼人工皮而沒有清創正確換藥,或一貼上就沒再換,分泌物反而會被人工皮覆蓋,髒汙越積越深,升高感染風險無法通風,使傷口越貼越糟。

學會在家簡單DIY照顧傷口,不但不需天天要跑到醫院換藥,也不用付昂貴的掛號費、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利人又利己。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