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119怎麼用?急診就診流程

護理部   陳琳嬿 護理師   郭芳里 護理長(103年8月)


急診一如往常的繁忙環境中,突然傳來病患及家屬憤怒的怒吼:「為什麼我先來沒有先看」、「我趕時間ㄟ,為什麼還要等這麼久」、「什麼急診,我看是慢診」等等,這些民眾對急診常見的誤解。急診室為緊急救治病患的第一線單位,對需要緊急處置的民眾,優先提供緊急又迫切的醫療服務,因急診室來診人數增多,加上留院觀察及待床的病人增加,造成急診壅塞,醫護人員不但要照顧留在急診觀察或等待住院的病患,更要協助新到診的病患與家屬盡快獲得醫療及提供生理、心理、情緒上之照護。

倘若民眾對急診就醫流程不瞭解,不但會對急診產生誤解及負面的觀感,更容易產生醫療糾紛,因此,趕緊介紹急診就醫流程及相關事項,以確保民眾就醫服務品質。

當民眾到急診掛號時,急診的醫療與照護團隊會做些什麼呢?

檢傷人員會請病患或家屬出示健保卡或相關證件,倘若是由其他醫院轉來的病患,必須出示轉診單,護理人員將會協助完成掛號手續,以確保您就醫的權利。若沒帶證件時,會請病患或家屬先填寫掛號資料再交給業務室先協助建檔,以利之後醫療的進行。

檢傷人員會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所規範的新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依據使用呼吸窘迫度、血行動力變化、意識程度、體溫、疼痛程度、受傷機轉等6種調節變數,將病患依照其病情輕重與急迫性,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5種等級,建議候診時間分別為立即就診、10分鐘、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病人在被送達急診處後,即由醫護人員依據客觀數據與病人之主觀陳訴,快速評估病人病情急迫嚴重程度,決定看診順序。由於分類較為詳細,輔以電腦系統判讀,可以精確區分病患的嚴重度,使危急的病患得以優先處置。

護理人員經檢傷分級後,會幫病患配戴辨識用的手圈,其目的為不論是醫護人員或檢查治療者,於治療檢查前均須要先核對及確認病人的身分,再進行相關檢查或治療以確保病患的正確性。因此,請不要自行取下手圈,並請能耐心配合醫療人員身分的核對,以確保您的權益。

醫師隨即依病情需要為病患進行診察與治療,如有其他病情時,也會請其他專科醫師進行會診。在進行適當處置後,醫師會依據以下的情況,決定病患後續的治療計畫:

(1)出院或自動出院:無須住院者或個人因素要求自動出院者,護理人員會

提供返家相關照護之衛教,並請病人或家屬持健保IC卡進行繳費、領藥後離院。

(2)轉院:若病患及家屬有個人之考量要求轉院時,本院醫護人員會協助聯

絡轉院事宜,並提供轉診單及相關資訊給病人家屬。

消防局自2013年12月16日起有新政策,當病患需緊急救護時,119需將緊急傷病患運送至就近適當之急救責任醫院或醫療機構,是免收費用,其目的是使緊急傷病患迅速得到適當醫療。但對下列不當使用情形則要收取新臺幣1700元之費用,包括:病患指定送往非就近適當急救責任醫院或醫療機構;送達急救責任醫院後,未至急診室掛號而逕至門診就診;回診或復健等明顯濫用及經救護人員評估為非緊急狀況並經急診檢傷分類為第四級或第五級者。

民眾不用擔心狀況發生時要自行分辨緊急程度及收費的問題,有任何緊急傷病,都可撥打119救護車,但請尊重救護專業,由救護人員評估、判斷且不指定送往醫院即可,把急重症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新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

級數 安全候診時間 病患常見表現 定義
第一級
(復甦急救)
立即 *心跳停止
*休克
*嚴重呼吸困難
*意識狀態改變 GCS<=9
*持續抽搐
*到院前死亡
病況危急,生命或肢體需立即處置
第二級
(危急)
10分鐘 *心因性心絞痛
*急性明顯吐血現象
*收縮壓> 200 或舒張壓>110 伴隨呼吸困難症狀
*嚴重中樞性疼痛(8-10)
*GCS(10-13)
*急性或突然視覺改變
潛在性危急生命、肢體及器官功能狀況,需快速控制與處置
第三級
(緊急)
30分鐘 *心因性疼痛已緩解/有典型心因性病史
*咖啡色嘔吐物或黑便
*高血壓(SBP > 200或DBP> 110) 沒有任何症狀
*腹部(中樞)中度疼痛(4 -7)
*抽搐後意識已恢復
*輕度呼吸窘迫
病況可能持續惡化需要急診處置,病人可能伴隨明顯不適的症狀影響日常活動
第四級
(次緊急)
60分鐘 *局部蜂窩性組織炎
*泌尿道症狀
*急性咳嗽,生命徵象正常
*上肢(周邊)中度疼痛(4 -7)
*陰道點狀出血
*輕度燒傷(<5%)
病況可能是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或某些疾病之合併症相關,需要在1-2小時做處置,以求恢復避免惡化
第五級
(非緊急)
120分鐘 *慢性咳嗽,生命徵象正常
*轉診
*換藥
*局部紅疹
病況為非緊急狀況,需做一些鑑別性的診斷或轉介門診以避免後續之惡化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