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急診的第一站-急診檢傷

急診內科   劉冠廷 主任(103年8月)


許多人第一次到急診常常要找地方掛號看診,但發現原來是要先到急診檢傷處報到,為什麼要先到檢傷呢?又什麼是檢傷呢?

檢傷分類先決定疾病的緊急程度

許多人都知道急診是處理緊急傷病的地方,但那些情形算是緊急傷病可能許多人就不清楚了,多數病患到了急診就醫,都希望能得到快速的處理,然而急診的醫療人力物力有限,在同時有許多病患時,得先處理緊急的病患。而判斷那些病況比較危急的標準,就是所謂的檢傷標準。而這些標準判定各個到診病人處置的建議時間,也就是有些病人情況需要在幾分鐘內就立即處理的,否則會增加死亡及併發症的機率,而多數的情形可以慢點處理也不會影響生命的。

讓緊急的病況得到優先即時處理

目前台灣檢傷分類,是參考國際上許多國家使用的,源自加拿大的急診檢傷分類系統,將病患分為五個等級,第一級是最危急的,依序到第五級是最不緊急的。大家常把危急和嚴重混淆,雖然多數的檢傷危急病患比較嚴重,但一開始不緊急並不代表之後診斷出的疾病不嚴重,只是病患目前的狀況穩定,尚不必快速的處置,舉例來說,簡單咳嗽也可能是肺癌等嚴重疾病,但10分鐘內照X光診斷出來和3小時後才診斷出來對病人之後的處置時效並無差別。而病患呼吸困難需要插管,1分鐘插管和3分鐘插管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所以急診處置相當注重各疾病及症狀的處理時效,檢傷目的就是要讓緊急的病況得到即時的處置。

所以急診就診病患得先到檢傷處報到,如果病患出現心肺死亡或嚴重呼吸窘迫、休克或無意識到達檢傷現場,檢傷人員會立即將病患送入急救室,掛號資料及檢傷記錄可稍後再補。明顯生命徵象不穩定的病患如中度呼吸窘迫,血行動力不佳或意識改變會被送至治療區,在床邊完成檢傷。明顯穩定的病人會在檢傷區完成檢傷,之後到各區等候看診。所以急診檢傷的工作不像門診掛號一樣只是被動的幫病患掛號,而是透過快速的評估病患,測量生命徵象,詢問病患症狀來判斷病患病情的急迫度,引導緊急病患得到即時的處置。

感染控制的第一線

另外檢傷還有其他功能,在現今有許多新興傳染病的時期,檢傷也肩負感染控制的第一線,在疫情流行時期,評估病患旅遊史、接觸史,將可能的病患引導至隔離區域,也都是檢傷的工作。

大多數的醫學中心急診都有許多的病患,你到檢傷掛號後,可能會讓你等候看診,等候看診時間太長你可能會不舒服,但表示初步經過檢傷判斷之後,你的病情還不危急,但如果你發現你到檢傷掛號後,被立即送入治療區,馬上有醫師和許多護理人員出現在你身旁,雖然服務很好,但你反而應該擔心。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