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急診壅塞

急診部   劉耀華 主任(103年8月)


很多人都有在急診室等不到病房的經驗,健保署9月8日發布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最新統計,某醫學中心的急診室患者留置2天比率達17.41%,每6名赴急診的病人,至少有1人要等2天才可能等到病房。醫學中心急診室壅塞問題日益嚴重,傷患常需躺在走道等待救援。急診壅塞儼然已成為許多國家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其中亦包括像是擁有較為完善的基本醫療照護體制的國家,像是日本及加拿大等國家。從全國急診資料來看台灣急診壅塞的現實:對於急診壅塞的定義,無論在國際間或國家內,仍未有統一且明確的標準,2001 年加拿大急診醫師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Emergency Physicians, CAPE)對於急診壅塞的定義為『在某時間區段內的醫療需求大於醫療供給,導致醫護人員無法提供適當的醫療照護。』。同樣在2001 年美國調查結果提出可操作性的每日指標,像是病人等待時間超過一小時、超過一小時無空床、醫護人員感覺奔波時間超過一小時等。在2002 年國外有研究將影響急診壅塞之成因分做四個層面來探討,分別為社區因素(community factors)、病人因素(patient factors)、急診部門因素(emergency department factors)、醫院因素(hospital factors),可見急診壅塞問題之複雜性。

在醫院因素方面,衛福部醫事司司長表示,國內醫學中心今年4月到6月,平均一家醫院僅減床約20床,而床位數高達2、3000床的大型醫學中心,單是日常定期維修、油漆粉刷原因的關床數量,皆遠超過20床,因此,醫院人手與設備未增加,並非造成大醫院急診壅塞主因。

在急診部門因素方面,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強調,醫院部門在沒足夠醫師、護理師人力的情況下,不可能又要維持合理的護病比、不血汗,又要同時要求不能關床,且床位事關營收,醫院也不可能無故關床。對此,衛生福利部回應,大醫院關床的數量極少,急診壅塞,多因民眾「小病也往大醫院跑」所致,因而考慮續提調漲急診民眾部分負擔,希望以價制量,鼓勵民眾轉診、分級就醫。

除了督導醫院床位必須優先讓急重診病患入住之外,衛服部也曾提出「急診提高部分負擔」方案,試圖以價制量,遏止民眾小病、輕症也通通往大醫院急診擠的風氣,卻遭到消費者等各界代表反對,無疾而終。許多民眾仍舊存有迷思,習慣至大醫院就診。其實,如泌尿道感染、輕微骨折、蜂窩性組織炎等患者,沒必要至大醫院急診就醫。要改變大醫院急診人滿為患的現象,衛福部應該要落實分級就醫、分級轉診的制度,讓各醫院等床資訊透明化,並從健保制度著手,才有可能改善。

急診就醫須知

★急診並非先到先看,而是急重症患者優先看診

★若原收治醫院無病床,應協助病人轉診;病人也可要求原收治醫院代詢問欲轉出醫院是否有病房。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photoeyes@yahoo.com.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