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肺癌放射線治療的新進展

放射腫瘤科   黃鈞民 主治醫師   黃志仁 主任(104年7月)


王先生,65歲男性,是個40多年的老菸槍,最近幾個禮拜常常咳嗽不止,偶有胸部悶痛的症狀,並漸漸感覺有吞嚥困難的現象。經家人陪同到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肺癌在作祟,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腫瘤有縱膈腔及食道的侵犯,診斷為第3B期肺癌(圖一)。在肺癌多專科團隊評估後,該病患接受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於治療結束二個月後檢查發現,肺癌併食道的侵犯已經獲得控制(圖二),目前患者正接受後續的治療。

在過去,放射線治療在肺癌的治療效果並不好,所以多應用於遠端轉移後的緩解性治療。主要原因在於以往的放射線照射難以只集中在病灶處,因此肺癌的照射範圍總是很大,導致很多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讓病患承受很大的副作用。

現代放射技術在精準度上已有顯著的提升,加上能精確掌握隨呼吸移動的腫瘤的設備,目前我們可以針對肺部腫瘤執行「光子刀」的治療,稱之為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或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ablative radiotherapy,SABR)。該療法適用於原發性早期肺癌患者且病灶之最大徑為5公分或以下者。第1期肺癌接受手術切除,雖有7至8成的長期存活率,但若病人年紀大、肺功能差或是手術有高風險,則不適合接受手術,對於無法手術治療的早期肺癌病人而言,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提供了手術之外的另一個救命的選擇。國外文獻報告指出針對無法進行手術、腫瘤小於5公分、沒有淋巴轉移的早期肺癌病人,進行3次20葛雷的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3年的局部控制率超過9成,3年的存活率也超過5成。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的療程約一到兩週,利用聚焦的原理與弧形多角度照野,可以達到高劑量的形成。這樣照射的好處是腫瘤的劑量很高,而週邊組織的劑量極低。高醫最新引進的放射治療新利器「6D全身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儀」便能執行這種高精準度的放射療法。

除了上述的早期肺癌患者,因體力較差或是年齡太大的緣故無法開刀,可以採用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來處理之外。肺癌病患需接受放射治療的適應症尚有:(1)手術治療後發現縱膈腔淋巴結有轉移,或是腫瘤侵犯到淋巴結以外的軟組織或是癌細胞距離手術切除的邊界很近時,可以用放射治療來降低復發的風險。(2)局部晚期肺癌無法以手術治療的患者,可採用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來增加腫瘤控制率與存活率。(3)若肺癌發生骨轉移、腦轉移、咳血或壓迫大血管等狀況,可用緩解性放射治療來減輕病患的症狀。

肺癌的治療需要各種不同領域醫師的合作方能有最大的治療效益,放射治療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從不能開刀的早期肺癌到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肺癌,甚至於遠端轉移的末期肺癌,放射治療都有角色。目前本院放射腫瘤科的治療儀器,皆能提供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給肺癌病患最佳的醫療服務。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