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肺癌病人之護理照護

護理部 許智翔 個管師(104年7月)


根據衛生署資料,肺癌目前為癌症死亡原因第一位。肺癌治療日益月新,傳統的化學治療已經不是癌症治療惟一的選擇,目前肺癌常見的治療有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不同期別的肺癌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目前所有的治療皆強調個人化治療。

當接受化學治療時,難免有不舒服的情形,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神經麻刺、骨髓抑制、腹瀉、掉髮、味覺改變等,居家照護可採少量多餐,飲食可以選擇自已愛吃的食物,避免高油脂(如肥肉)或辛辣,烹調方式也可以依照病人喜好作調整,勿食用生食,如生魚片或生菜沙拉等;若有腹脹的情形則應避免食用產氣性食物,如洋蔥、豆類、牛奶等食物。接受化學治療後,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導致感染,建議避免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外出時最好載上口罩,同時應維持家裏整潔,並經常保持手部清潔,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接受化學治療後亦應定期監測體温,若有發燒的情形,可就近至醫療院所求診;定期接受門診血液追蹤,常白血球下降至一定程度時,醫師會開立白血球生成激素治療,以降低感染的危險性。若有腹瀉的情形發生,建議多攝取水份,減少體液流失,在沒有糖尿病、限水的情形下可以攝取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體液。掉髮方面建議可以使用齒距較大的梳子,梳頭髮時可以減少拉扯,減少因拉扯而增加掉髮的情形。

標靶治療相較於化學治療有較少的副作用,目前標靶藥物選擇性很多,原理分為抑制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及針對間變性淋巴瘤激酶突變(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ALK)及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目前健保給付標靶治療規範為IIIB期及IV期EGFR有突變之肺腺癌病患,健保有給付之標靶藥物有艾瑞莎(Gefitinib)、得舒緩(Erlotinib)、妥復克(Afatiniab),此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為皮膚乾燥、紅疹、膿皰、腹瀉、甲溝炎、眼睫毛倒插的情形,較少見的副作用有肝功能異常、間質性肺炎等。

主要照護為皮膚護理,全身需定期擦拭保濕性高的乳液,減少皮膚乾燥導致皮膚乾裂的情形。保養產品也需視環境、天氣的不同而更換,以使用起來舒適為主。若皮膚發生膿皰的情形,可與醫師討論使用藥膏或至皮膚科門診求診;若有腹瀉的情形,可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止瀉藥物,減少高油脂食物,以減少腹瀉情形。若發生肝功能異常時則需與醫師討論接下來的治療計畫。

放射線治療之副作用大部分為皮膚有乾燥或敏感的情形,嚴重的話會有破皮的現象。在放射線治療期間也會有吞嚥困難、喉嚨疼痛的情形。以上副作用也因目前醫療的進步而漸漸的受到控制,發生率也大為降低。居家照護於放射線治療後可以適時以乳液作皮膚保養,使用毛巾時輕輕的以按壓的方式擦拭,勿用力來回擦拭增加皮膚的傷害性。若有吞嚥困難、喉嚨疼痛的情形可適時的飲用冰涼果汁或水分,以減輕疼痛的情形。

雖然肺癌治療隨醫學的進步已由標靶治療取代傳統的化學治療,不僅增加了肺癌的存活率,也大大的提高肺癌病患的生活品質,但家人的支持與陪伴還是仍然是肺癌病患最期望的。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