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藥袋保健康,亂丟看光光

藥劑部 (104年7月)


您曾打電話到藥局詢問關於藥品的相關問題嗎?聰明的您知道嗎?其實除了診間醫師或護理師有特別交代的藥物用法外,當您領藥時所拿到的藥袋上面也清楚標示了許多用藥相關訊息喔!

藥袋上標示著藥品訊息包括:「藥名」與「用法」—告訴我們此藥品該何時吃?要吃幾顆?「用途」—說明這藥品常見的適應症;「警語」—提醒我們吃藥時要注意的事項,像嗜睡、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此時就應避免開車或操作精密儀器;「副作用」—請不要過度地擔心害怕,因為藥品的副作用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只是提醒大家若服藥時有任何不適,儘快與您的醫師或藥師聯繫;「藥品外觀」—記得在服藥前再次確認藥袋上藥品外觀的描述與藥品是否相符,並請在每次用完藥後將藥品放回原藥袋中,讓您可以為自己與家人的用藥把關。

藥袋上也標示著您的「姓名」、「年齡」、「性別」、「病歷號碼」、「看診時間」、「科別」與「醫師姓名」,在藥師核對您的健保卡與確認身份後,請再次自行核對一下,以保障自我的服藥安全。但近年來詐騙集團猖獗,有不肖人士利用民眾看診後隨手丟棄的就醫資訊,進行電話詐騙,為了保護個人隱私不被竊取,建議您在藥品用完後,將藥袋上個人相關資訊進行銷毀。

此外,為了維護環境衛生,請勿將未用完或過期的藥品任意丟棄,請採取自行居家廢棄藥品處理:(1)廢棄藥水及沖洗藥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2)取出藥丸(去除鋁箔包裝及藥袋)放入夾鏈袋中。(3)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或報紙與藥水藥丸混合。(4)確實將夾鏈袋封口後丟入垃圾桶中,隨一般垃圾處理丟到垃圾車。(5)乾淨的空藥瓶進行垃圾分類處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為了能提供更多元的用藥資訊,除了於候藥區舉辦民眾用藥安全講座與播放自行拍攝的用藥安全宣導影片外,更配合院方宣導保障病人隱私之倫理海報活動,由藥師們共同精心製作了這張看似簡單卻有豐富訊息的海報,榮獲倫理海報評選第一名的殊榮。就是現在,請拿起您身邊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掃描QR code,除了明白保護個資安全不被看光光的重要性外,也讓我們一起探訪保障自己與家人健康的用藥相關資訊吧!

文字說明:陳宗賢

海報製作:陳宗賢、李佩育、侯吉蓮、曹惠良、許郁笙、黃仁治、蘇玉惠、游松益、吳佳憓、楊璦瑜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