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醫護園地】

醫師的爸爸

骨科部   陳志鎧 醫師(104年7月)


「最近起床的時候,頭好像都有些暈暈的,不知道是什麼毛病?你有空,陪我去看個醫生?不然我都聽無醫生在說什麼。」在小周末夜,爸撥了通電話給我。

「嗯......」,我看著桌上下週晨會要報告的案例,以及長長待入院和已住院的病人名單,我推算著下週,什麼時候可以偷閒一下。

爸媽的教育程度不算高,但從小就很重視孩子們的教育。家裡開公司的,不過爸媽在忙總會空出一個人,載著我去趕七點半的上課;五點的下課鈴一響,也老遠就見他們在校門口等著了。去才藝班修習,課堂上所沒有教的才藝,去戶外採集完成暑期作業;到了我北上重考醫學系,每隔幾個周末就上來,看我適應的好不好?他們總希望能陪著我長大,從不假手他人或「他車」。

有人說,當醫師的爸媽很幸福,因為好像有了台自動提款機?也有人說,當醫師的爸媽很特權,因為碰到生病,總有個人可以幫忙?但你可曾想過,每一位醫師也有「兒子」、「女兒」的身分,而終日奔波在門診、開刀房和病房之間,他們究竟何時能稱職的擔綱演出呢?「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而這些竟是身為醫師的我們,也是為人子女最多也是最卑微能做到的「孝道」。

「哈!沒關係啦!不要擔心!我是醫師的爸爸,比醫師更厲害的。」爸感覺到我的遲疑,在電話那頭,朗朗的笑說著。

也許,爸爸需要的不是一個當醫師的孩子,只希求個能陪他通通電話,在身體微恙時,能陪他去看病的孩子。

無奈,當醫師的我卻給不得!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