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圖片與故事】

「蛋蛋的哀傷」: 小孩睪丸扭轉急症

文/泌尿科  李政學 醫師   攝影/周以和 教授(104年7月)


「醫生,我的蛋蛋好痛!」在急診聽到病人這樣的主訴,醫師往往會提高警覺,因為「睪丸扭轉」是泌尿科的急症,必須盡早處理,反則不僅會傷了蛋蛋,更可能影響將來的生育能力!

發生睪丸扭轉的原因仍未十分明確,除了先天的構造異常之外,也和青少年時期睪丸的快速成長、提睪肌收縮較強有關。常發生在激烈活動後,但也有人在睡覺中發生。當懸掛睪丸的精索發生扭轉,裡面的血管會受到壓迫而阻塞。常見的症狀包括陰囊疼痛、噁心、嘔吐等等。

泌尿科醫師除了利用理學檢查作初步的診斷之外,抽血驗尿也可以幫助排除其他的問題,例如睪丸發炎。彩色都卜勒超音波仍然是診斷的最重要工具,在睪丸扭轉時,血流量會降低,甚至偵測不到血流,特異性與敏感性約在85%至95%之間。另外還可執行睪丸核醫同位素掃瞄,但並非作為第一線的檢查工具。

如果高度懷疑是睪丸扭轉,則必須馬上進行陰囊探查手術,盡早將扭轉矯正回來,則保有睪丸功能的機會愈大。若是睪丸已經因為缺血而壞死,就必須要進行睪丸切除手術。

所以,當小朋友睪丸疼痛的時候,父母要提高警覺,盡快至泌尿科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避免「蛋蛋的哀傷」!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