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肺癌早期診斷新利器-低劑量電腦斷層

影像醫學部  許瑞昇 助理教授(104年7月)


衛福部2014年6月25日天公布102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第32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每100人就有29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依舊奪去最多人性命。肺癌和其他種癌症一樣,是由不正常的細胞不斷地分裂增殖,並破壞周圍正常組織而形成。但若能早期發現,在腫瘤很小的時候予以切除,病人可以有很高的存活機會。那麼如何早期發現肺癌呢?傳統上使用胸部X光來篩檢肺癌。統計過去胸部X光偵測肺癌的平均大小為3公分,直到今日仍然沒有一個大型的研究顯示胸部X光肺癌篩檢有助於降低肺癌的死亡率。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於肺癌篩檢時所偵測到的肺癌平均大小為1.2公分,大幅地強化了惡性腫瘤的偵測率。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大型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來篩檢肺癌有助於肺癌高危險群的患者降低20%肺癌的死亡率。由於電腦斷層可以偵測到很小的病變,因此NCCN建議小於等於5 mm以下的小結節每年例行追蹤檢查即可。6-10mm的小結節建議每3至6個月追蹤,持續追蹤兩年。如果追蹤期間發現結節變大,則建議採取組織檢體進行病理分析。至於大於1公分的結節則建議採取組織檢體進行病理分析。

以低劑量電腦斷層來篩檢肺癌時,受檢者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是大眾所關切的問題。目前有關輻射劑量風險的共識是年紀愈輕,器官對輻射傷害愈敏感,而且餘命愈長,愈有時間將輻射對身體的傷害表現出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輻射傷害有以下總結:每接受10毫西弗(mSv)的輻射曝露,一生得到致命癌症的機會為1/2000。這個數字看似頗高,但如果理性的解讀,其實每2000人中本來就大約有400人左右會罹癌。所以接受10毫西弗的劑量,只會將罹癌人數由400人增加到401人。而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的輔助,幫助病患得到更好的診療而痊癒或延命的人更是數倍於此。美國醫學物理協會(2011)聲明醫療行為中單次檢查輻射劑量低於50毫西弗或短期內多次檢查輻射劑量低於100毫西弗不至於造成身體的傷害。一個人每年平均約從自然環境中吸收到3毫西弗的輻射量。照一張胸部X光約0.05至0.1毫西弗。一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吸收的輻射量約1.3 至 3.4毫西弗與一次乳房攝影的輻射量相似。民眾不應該因此而害怕做放射性醫學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因為這類檢查,對健康的好處遠多過其所造成的輻射風險。此外,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對於肺氣腫及支氣管擴張等吸菸常見病變也能夠提供絕佳診斷。因此對近親有肺癌病史或長年抽煙的高危險群朋友而言,若經濟能力許可,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無疑是一項篩檢肺部疾病不錯的檢查工具。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