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運用支氣管鏡診斷肺癌

胸腔內科   張維安 主治醫師(104年7月)


在胸腔內科的檢查中,支氣管鏡是較為侵入性的檢查,其適應症包括取得腫瘤檢體、移除氣管內異物、檢驗咳血原因、抽取氣管內血塊、檢驗肺部感染、放置氣管內支架以及其他治療和診斷的目的。

支氣管鏡在肺癌的診斷裡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針對肺癌有許多的影像學檢查,例如胸部X光、電腦斷層、正子造影等等,但是這些檢查只能讓我們得知腫瘤位在什麼地方以及腫瘤和周圍組織的關聯;若要知道該腫瘤究竟是何種癌症就要取得檢體做病理化驗。支氣管鏡則是取得肺內腫瘤檢體的重要方法之一。

支氣管鏡的檢查方法是經由口腔或鼻腔放入氣管中,在鼻腔及咽喉的局部麻醉後便開始檢查。當支氣管鏡接近病灶時,除了以正常光源檢視病灶外,仍有其他輔助方法幫助評估病灶:

一、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為一極細的超音波探頭,可通過支氣管鏡內的管腔到達病灶,用來探測病灶的構造,可更深入支氣管鏡無法到達的部位檢查。

二、螢光支氣管鏡:螢光支氣管鏡內有一般的白光光源,另外還有一特殊的藍光光源。螢光支氣管鏡內的特殊光學濾鏡可以把由上皮反射回來的光線過濾,再呈現在螢幕上。正常的氣管上皮是呈現綠色;而異常的氣管上皮,就會呈現紫紅色。

三、窄波影像內視鏡:利用特定的雙窄波長的光學影像可以強調影像對比的原理(415nm藍光,540nm綠光),將這雙窄波長照射在黏膜上,能夠凸顯出表層黏膜微細血管分佈情況,藉此增加發現早期病變的機會。

四、經支氣管針吸法:以細針進入支氣管鏡的管腔,在氣管或支氣管內穿刺到氣管或支氣管外,用來取得縱隔腔內的腫瘤或淋巴結之檢體。

除了支氣管鏡之外,仍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取得肺部腫瘤的檢體,例如電腦斷層導引切片以及外科手術。臨床上應根據腫瘤的位置以及和周邊構造來判斷以何種方式來檢查較佳,若腫瘤的位置較靠近中央,則支氣管鏡是較好的方法,因為支氣管鏡是由氣管進入肺部,到達中央部位的路程最短。每種方法都有其優點和風險。以支氣管鏡來說,其優點是不一定需要住院、檢查時間短以及不會在體表造成額外的傷口。而其風險包括出血、氣胸、感染、無法完全預期之併發症,甚至死亡。雖然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很低,但支氣管鏡並非是零風險的檢查。要選擇何種方式檢查仍需和醫師討論。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