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肺癌手術切除主流-胸腔鏡手術

胸腔外科   蔡東霖 主治醫師(104年7月)


肺癌是一種十分致命的癌症,在美國,不分男女,肺癌都是位居癌症死亡率的首位。而在台灣,女性死亡率第一名也是肺癌,而男性則是由肝癌跟肺癌並列領先。近年來,隨著許多新藥的發明以及不同的治療策略發展,不管是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手術或是結合上述兩或三種的治療,都會依病人的身體狀況以及肺癌的嚴重度作調整。但以早期肺癌來說,手術仍然是治療的首選。

胸腔鏡手術

胸腔是一個非常適合利用內視鏡手術的環境,因為胸壁有天然的肋骨支撐,不必像腹腔鏡手術需使用二氧化碳打氣,就可以有充足的空間進行手術。並且大部分的標本也可經由這微小的傷口取出,所以胸腔鏡手術就漸漸變成現今肺癌手術的主流。

胸腔鏡手術並不是一個嶄新的技術,早在1912年,Jacobeus醫師就開始在臨床醫學上使用胸腔鏡,而手術的方法主要如下。首先,內視鏡鏡頭會經由一個1厘米的皮膚切口來放入,接著依病灶的位置以及手術的需求,我們再增加1-3個小切口來置入其他內視鏡的器械以供醫師進行肺組織及淋巴腺的切除手術。最後當手術結束時,就會在之前的切口放置引流管來引流術後的血水及空氣。

胸腔鏡手術的優點:

◎傷口小,以小傷口(1至2公分)取代傳統大傷口(30至40公分)

◎降低術後疼痛及因疼痛引起的併發症(如肺擴張不全及肺炎等)

◎手術視野較好(內視鏡系統可提供放大的影像以及多種的角度)

◎術後恢復快

◎減少住院天數

◎美觀

 

胸腔鏡手術的侷限及缺點:

◎肋膜嚴重粘黏時不易使用

◎肺門部有淋巴結粘黏時手術的風險較高

◎內視鏡影像缺乏立體感,但在新的3D立體影像普及後,應該會有所改善

◎沒有觸覺感,需要較高的手眼協調能力

◎無法快速做複雜之動作,如綁線等。

◎需使用特殊的內視鏡自動縫合器,此類器械比較昂貴且健保不給付。

胸腔鏡手術在肺癌上是十分安全且可靠的治療方式,並且在術後的癌症治癒率及復發率也都跟傳統的手術沒有明顯差別。而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創新且實用的內視鏡輔助器械越來越多,將可幫助更多非早期肺癌的病人來治療他們的疾病。所以病患在經過胸腔內科及外科醫師評估身體條件及肺癌情況之後,便可以決定是否接受這種精細的微創手術,以達到最佳的醫療及生活品質。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