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淺談止痛藥過敏

過敏免疫風濕內科   歐燦騰 主治醫師(104年9月)


陳同學,五年前因盲腸炎至一家大型醫院開刀,因術後疼痛,接受voren (50毫克)針劑一支肌肉注射止痛,結果引起蕁麻疹,因此開刀的醫師告訴他,他對voren這種藥物會過敏,以後絕對不能再碰這種藥物。3年前因踢足球腳踝扭傷去看骨科,醫師給予voltaren (25毫克) ,結果吃了沒事。後來又再度運動受傷,同學好心地給予voren retard (100毫克)一顆吃,結果又起蕁麻疹。2年前因感冒發燒,自行服用普拿疼兩顆退燒,結果也起蕁麻疹,但他以前吃普拿疼都無事。最近因被診斷有僵直性脊椎炎,醫師開給予止痛藥sulindac早晚各一顆,吃了三天後也起蕁麻疹,換成另一種止痛藥ponstan 也起蕁麻疹。最後看本院風濕科,醫師給予cox-2抑制劑的止痛藥celebrex吃之後,就未再發生過敏。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是用來止痛退燒的藥,因使用量大,每個人都吃過,因此是最常引起過敏的藥,據統計約有0.5~1.9%的人曾對此類的藥發生過敏。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所引起的過敏主要可分為四類,第一類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加重病人原有的呼吸疾病(例如氣喘),第二類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加重病人原有的皮膚疾病(例如蕁麻疹或血管性水腫),第三類是病人對多種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發生過敏(蕁麻疹、血管性水腫、或過敏性休克),第四類只對單一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發生過敏(蕁麻疹、血管性水腫、過敏性休克、或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第一、第二、第四類是屬於個人體質,病人以後不能再碰到相同的藥物,第三類則和藥物的劑量有關。

陳同學是屬於上述第三類,對多種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發生過敏,其身體內的環氧合酶(Cyclooxygenase,簡稱COX,又分為COX-1及COX-2兩種同功酶)易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完全抑制掉,導致前列腺素E2無法產生,前列腺素E2則會抑制白三烯合成酶,導致白三烯C4無法產生,白三烯C4則會引起過敏,因此當環氧合酶被抑制掉後,導致白三烯C4大量產生而引起過敏。因此像陳同學這類的病人,使用非類固醇發炎藥要從低劑量開始,只能口服,不能靜脈注射因為靜脈注射,藥物濃度較高,易完全抑制環氧合酶。此外也可考慮使用普拿疼,因為普拿疼抑制環氧合酶的能力是傳統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劑量太高也不行,例如陳同學一次吃兩顆就發生過敏,吃一顆則不會。此外也考慮使用COX-2抑制劑,傳統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會同時抑制COX-1及COX-2,但較新的藥,例如celebrex或arcoxia,其只抑制COX-2,不會抑制COX-1,也較不會抑制前列腺素E2的產生,因此也較不會發生過敏。

對多種止痛退燒藥過敏的病人,使用此類的藥要從低劑量開始,只能口服,不能注射。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