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流行性結膜炎

眼科   徐旭亮 主治醫師(104年9月)


流行性結膜炎,就是俗稱的紅眼症。是一種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好發於季節更換的時候,常見的致病病毒為腺病毒,腸病毒及克沙奇病毒。因此常常伴隨有腸胃道或上呼吸道的症狀,例如拉肚子及一些感冒的症狀。另外也可能伴隨有下巴及耳朵前淋巴結腫大的情形。

因為是病毒所感染,所以傳染性非常強,主要是經由接觸傳染,尤其是眼睛的分泌物,另外飛沫也會。有時候在小孩子中,班上有同學感染,一個星期內就會傳染過半,甚至需要停課以避免傳染情形擴大。家裡面有一個人得到,其他家人也很難倖免。爆發大流行時,甚至有眼科門診外大排長龍的情形。

患者通常是一眼先發作,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另外一眼也會發生。但因為免疫力啟動的關係,第二眼的症狀會比較輕微。症狀為結膜紅腫,甚至有結膜出血的情形,有許多分泌物。有小部分的人會併發角膜炎,症狀則會更嚴重,例如畏光及異物感,視力模糊。疾病的潛伏期約一周,病程約維持七到十天,症狀最嚴重的時候是發病的三到五天,而在潛伏期就可以有傳染性。這像是眼睛的感冒,自己會痊癒,如果很不舒服,可以加以冰敷,或尋求眼科醫師的幫助,以眼藥水減少症狀。最重要的是,如果在流行期間,應盡量與患者保持距離,以及多洗手,避免被傳染。而如果自己是病人,則多休息,用面紙擦拭眼睛的分泌物,常洗手,避免傳染給別人。

這雖然不是什麼大疾病,但會造成紅眼外觀及一些惱人症狀,唯有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在流行期間全身而退。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4.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