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小兒冬季咳嗽
【回本期目錄】
小兒心肺科 劉怡慶 主治醫師(105年1月)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句台灣諺語:「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有些父母親一聽到孩子有咳嗽的聲音出現,就想盡辦法要讓孩子止咳,也會向親朋好友詢問哪位醫師是「治嗽」的專家。隨著冬季到來,兒童上呼吸道感染機會增加,咳嗽的比例隨著上升,做父母的又該如何應對呢?

在診間偶爾會聽到家長問:「我的孩子一直咳個不停,會不會咳到變肺炎?」事實上,咳嗽是人體一個保護性的反射動作,可以預防異物進入氣管,呼吸道中的分泌物也可藉著咳嗽排出體外。根據統計,一個健康的孩子每天平均有十一次的咳嗽。當孩子開始出現較頻繁的咳嗽時,必須去尋找造成咳嗽的原因,然而咳嗽本身並不會導致肺炎。

冬季是病毒造成呼吸道感染的好發季節,常見如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症狀除了帶有痰音的咳嗽之外,通常還有鼻塞、流鼻水、發燒等。針對這種感染造成的咳嗽,給予止咳藥並不是一個適當的做法,美國食品藥物安全局也曾建議避免在年紀較小的兒童使用止咳藥,因為兒童本身咳嗽的力量比成人小,呼吸道清除分泌物的能力就比較不足,如果用藥物抑制咳嗽反射,過多的分泌物積在呼吸道可能會造成阻塞,進而導致呼吸困難;除非孩子真的咳到吐而無法進食,甚至影響睡眠,才考慮使用止咳藥物。在藥局所販售的止咳成藥,有些可能會含有輕微嗎啡類的藥物,如可待因(codeine),用在孩童身上可能會有副作用或造成藥物成癮。抗生素的使用在這些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也沒有太大的幫助,孩子還必須承受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對於氣喘的病童,冬季也是容易急性發作的季節,一旦發作就可能伴隨咳嗽的現象,多半以乾咳為主,而且好發在夜間。保養藥物的使用、過敏原的預防,戴口罩以避免口鼻黏膜直接接觸冷空氣等,都是平常應該要做的。

在生活中還有一些預防措施是我們可以幫孩子做的:

1.預防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避免至公共場所,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家中有人感冒也要戴口罩。建議每年讓孩童至醫療院所接受流感疫苗施打,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

2.保持室內通風:汙濁的空氣會造成呼吸黏膜的刺激,即使天氣冷也應該定時開窗,讓空氣流通,避免在屋內吸菸。

3.維持室內適當濕度:冬天空氣比較乾燥,會導致呼吸黏膜乾燥而敏感,可以用濕拖把拖地,維持室內溼度。

對於咳嗽,重要的是找出其背後的原因,並非一味的止咳,也不要尋求偏方、自行買成藥或服用補品。如果合併呼吸急促,或是咳嗽超過四個禮拜以上,建議還是帶到醫院讓專業的兒科醫師做診治。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