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認識咳嗽
【回本期目錄】
胸腔內科 鄭孟軒 助理教授(105年1月)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胸腔內科門診咳嗽的患者也增多了。咳嗽是一種相當常見的不適症狀,但其後面潛藏的原因卻包羅萬象,從最輕微的感冒,到嚴重的肺炎、肺結核、肺癌等,都可能以咳嗽作初期的表現症狀。

三週以內的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感冒、支氣管炎等,在門診一般以症狀治療為主,如果有伴隨持續發高燒、膿痰、呼吸困難、發紺等警示徵兆,才需要進一步胸部X光檢查確認是否有肺炎等狀況而需要進一步治療。

一般如果咳嗽持續一個月以上,就建議要就醫讓醫師進一步診察,視需要安排胸部X光等檢查。通常一個感冒後,其他症狀都好了,惟有咳嗽可能持續較久,這種「病毒感染後的咳嗽症候群」可能持續數週,所以往往患者做了一堆檢查也沒有找到特別的病因,而且即使經過一些治療,咳嗽仍無法在短時間根治,難怪俗話說:「土水驚捉漏,醫生驚治嗽。」

兩個月以上的慢性咳嗽,尤其如果合併有咳血、莫名的體重減輕等徵兆,則務必要就醫檢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高血壓藥、胃食道逆流、空氣汙染等都是常見的原因,在胸腔科門診常見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症等也常以慢性咳嗽來作表現。不過我們最擔心的還是肺結核、肺癌等較嚴重的狀況,這些都需要仔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並輔以影像學檢查等,來做進一步排除或確認。有些疾病可能一開始病灶不明顯,不一定從一張胸部X光片就能輕易診斷,所以常常需要比較舊片或安排幾個月於門診再追蹤。許多病人往往會擔心照胸部X光的輻射線暴露,事實上一張胸部X光的輻射劑量約0.06毫西弗,而台灣地區民眾接受到的天然背景輻射每年約為1.6~2毫西弗,所以照一張胸部X光大約等於10至14天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算是微乎其微。

總結來講,咳嗽的原因很多,如果沒有伴隨其他警示徵兆,而且症狀在短期內自行緩解的,一般就不要緊;但如果有伴隨其他警示徵兆,或是久咳不癒,就要儘快就醫。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