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冬天呼吸道疾病注意事項
【回本期目錄】
胸腔內科 張維安 主治醫師(105年1月)

慢性呼吸道疾病會造成氣道氣流的阻滯,因而會反覆發生喘鳴、呼吸困難等狀況。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性疾病,會有許多嚴重程度不一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呼吸時有喘鳴音、胸悶及咳嗽等),這些症狀不一定會全部一起發生,有時甚至只有咳嗽而已。氣喘所引起的咳嗽也會合併有痰的出現,通常是白色偏透明、質地稍稠,主要由呼吸道的發炎細胞、黏液、發炎物質、死去細胞的碎屑等所組成,這些痰也會加重氣喘病人呼吸道的阻塞。氣喘的病人通常會有過敏體質,每個氣喘病人的過敏原都不一樣,有可能是食物、植物、塵蟎、灰塵等;而氣溫變化也有可能誘發氣喘的急性發作。

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性疾病。它與氣喘不同,與長期接觸空氣中的致病粒子或有毒物質相關,其中為害最大的就是抽煙。慢性阻塞性肺病所造成的症狀主要是呼吸困難、咳嗽以及痰量增加。因為呼吸道慢性發炎的持續,會使呼吸道阻塞的狀況持續增加,造成肺功能逐漸惡化。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藥物並無法逆轉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肺功能的下降,但藥物治療可以減緩病人的症狀和併發症的發生頻率。

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各有其加重因子,但當冬季來臨時,有些加重因子是共通的。冬天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時間,當這兩類病人得到呼吸道感染時,症狀通常會比健康的人嚴重,若併發嚴重的肺炎時甚至可能出現呼吸衰竭的情形。因此若沒有流行性感冒疫苗的禁忌症的話,建議這兩類的病人要接受流感疫苗的施打;在年紀大或是疾病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更建議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高雄因為位於台灣南端,在冬季時的天氣較為乾燥,再加上來自北方的高氣壓會造成氣流下沉,因此冬天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不易散去,空氣品質較差。空氣中的PM10、PM2.5以及臭氧濃度增加也會誘發這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發作,因此這些病患在冬季來臨時更要小心呼吸道的保護,包括外出時要保暖、戴口罩,也要注意空氣品質的狀況(相關的訊息都可以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中查詢到);當氣喘的症狀加重的時候也要立即尋求醫師的幫助。

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冬天都會有加重的機會,病友們對於自己症狀改變要特別小心,除了平時規則用藥控制之外,也要注意避免暴露於環境中的過敏原、刺激物、冷空氣等誘發因子,才能順利過冬。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