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冬天常見的皮膚問題
【回本期目錄】
皮膚科 余維泰 主治醫師(105年1月)

時序入冬,逐漸感受到萬物蕭索的氛圍,其實,不只有周遭的自然環境會受到季節影響,我們的皮膚也是和季節息息相關。
一般而言,冬天的皮膚較乾燥,容易有冬季癢的問題,特別是年長的族群,因為皮脂分泌減少,皮膚乾癢的情況更嚴重,甚至可能引發乾燥性皮膚炎。此外,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平常皮膚就較乾燥,也容易在冬天有惡化的情形。建議皮膚較乾燥的人,平時應勤擦乳液保養,一天多擦幾次,尤其洗完澡擦乳液效果特別好。洗澡建議使用溫和的沐浴乳,不應過度清潔,以免洗掉過多的皮脂,也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肥皂。

有些人遇到皮膚乾癢的問題,喜歡用熱水或鹽水沖洗,這類行為要嚴格避免,使用熱水或鹽水雖然會讓癢感暫時緩解,但刺激性太強,反而讓皮膚發炎更嚴重,造成惡性循環,這類行為無異飲鳩止渴,必須禁止。總結來說,有皮膚乾癢的問題,平時應勤擦乳液保養,如果不確定使用哪種乳液較好,可以掛門診諮詢皮膚科醫師的意見,如果引發乾燥性皮膚炎,更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用藥物治療。

此外,有些皮膚疾病會在冬季惡化,例如乾癬。乾癬是一種皮膚的自體免疫疾病,典型特徵是紅色斑塊上面覆蓋銀白色的皮屑,好發在頭皮、手肘、膝蓋等容易摩擦的部位,雖然乾癬主要影響皮膚,但是有一部分乾癬患者會合併關節炎。乾癬可以藉由治療而改善,但無法斷根。一般的治療原則是,程度輕微者由醫師開立外用藥膏治療,較嚴重者,在皮膚科門診搭配紫外線照光治療或使用乾癬口服藥,如果改善不佳,再由醫師評估適不適合申請生物製劑治療。

乾癬常在冬天惡化,可能和冬天陽光較少有關,此外,抽菸、喝酒、肥胖、外傷、精神壓力也都是乾癬的惡化因素,應盡量避免。許多人習慣吃薑母鴨、麻油雞來冬令進補,這也不適合乾癬患者,因為這些冬季補品會加入酒精烹調,冬令進補的同時也攝取了大量酒精,容易讓乾癬變得更嚴重。

最後,以劉禹錫的詩句「髮少嫌梳利,顏衰恨鏡明」提醒大家,冬天雖然對膚質有不利的影響,但是皮膚的好壞可以由自己掌控,不應一味歸咎於外在環境,只要保養得宜,冬天還是可以有水嫩嫩的皮膚,避免冬季癢和皮膚乾燥的問題。

圖:乾癬,背部銀白色鱗屑皮膚病灶。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