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血便?!黑便?!您不可不知的消化道出血警訊
【回本期目錄】
胃腸內科 王俊偉 主治醫師(105年1月)

78歲林女士,近一個禮拜以來斷斷續續解暗紅色大便併少許鮮紅色血塊,雖然沒有腹痛,但有心悸、臉色蒼白甚至今早有暈厥的狀況發生。58歲陳先生,連續解了2天黑色大便來求診,上腹悶痛,且有全身無力和頭暈的症狀。上述兩個臨床個案即是典型的消化道出血案例,入冬後是消化道出血好發的季節,您不可不知道關於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和警訊。
人體消化道由上而下包括食道、胃、小腸(分為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和大腸,其中任何一個區域的黏膜受損出血就稱為「消化道出血」;出血位置以十二指腸懸韌帶(ligament of Treitz)為基準,位於基準以上定義為「上消化道出血」,位於基準以下則為「下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臨床上常以吐血(鮮血、暗紅色或咖啡樣嘔吐物)和解黑便(像瀝青一樣黑色具有粘性及臭味的大便)來表現,常見的原因可能為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食道/胃靜脈瘤破裂出血、嘔吐造成的食道撕裂傷或是食道/胃/十二指腸惡性腫瘤出血。下消化道出血臨床上則以解鮮血便為主要的特徵,常見的原因可能為大腸憩室出血、痔瘡出血、大腸瘜肉或惡性腫瘤出血。另外,還有一部分是屬於潛伏性消化道出血,也就是指肉眼看不出來,只有透過特殊檢查才能發現的糞便潛血。如果消化道出血量不大或是出血速度緩慢時,不見得會有全身性的症狀出現,但是當有大量出血或是出血速度很快時,就會有口渴、盜汗、心悸、皮膚蒼白、暈厥、低血壓甚至休克、死亡的危險,絕對不可輕忽。各部位消化道出血皆有其好發的危險因子,詳見以下附表:

  臨床症狀 可能原因 危險因子
上消化道出血 吐血:鮮血、暗紅色或咖啡樣嘔吐物
解黑便:像瀝青一樣黑色具有粘性及臭味的大便
胃/十二指腸潰瘍
食道/胃靜脈瘤破裂
嘔吐造成的食道撕裂傷
胃腸道血管異常增生
食道/胃/十二指腸惡性腫瘤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抗血小板製劑/抗凝血藥物
肝硬化
慢性腎衰竭
凝血功能異常
壓力
抽菸、喝酒
下消化道出血 解鮮血便:鮮血、血絲、血塊 大腸憩室
缺血性大腸炎
胃腸道血管異常增生
痔瘡
發炎性腸道疾病
大腸瘜肉或惡性腫瘤
高油脂、低纖維飲食
肝硬化
慢性腎衰竭
凝血功能異常
抽菸、喝酒
老化

消化道出血的初步診斷可藉由糞便潛血檢驗來確立,若要尋找病灶位置並加以處置(如止血或切片採樣組織檢體),則需進一步經由內視鏡檢查,懷疑上消化道出血者安排胃鏡,懷疑下消化道出血者安排大腸鏡。如果內視鏡仍無法確定出血位置,可藉由血管攝影或核子醫學紅血球閃爍攝影協助定位出血部位。若是懷疑小腸出血者,也可選擇小腸鏡或是膠囊內視鏡做為診斷工具。大部分消化道出血都能以藥物、內視鏡或血管攝影栓塞治療止血,但仍有少數內科治療無效者必須採取外科手術治療。

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勿暴飲暴食,避免酸、辣等具刺激性以及甜食、咖啡、茶等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戒菸酒,注意抗凝血或消炎止痛藥物的服用,即可初步預防消化道出血的發生。萬一出現消化道出血症狀,請盡早就醫,切忌自行服用成藥或偏方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的黃金時間。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