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手腳冷吱吱,是「雷諾氏症候群」嗎?
【回本期目錄】
過敏免疫風濕科 宋婉瑜 主治醫師(105年1月)

血管是帶來手指或腳趾末梢血液供應的通道,可以維持循環,使手指腳趾保持溫暖、不斷地進行動作、有適當的感覺回饋。當這些循環通道緊縮、血液無法抵達時,這些肢體末端就會缺血、失溫、變色、麻痺、癱瘓;時間更久可能會造成指/趾頭末端組織壞死。這種手指或腳趾的血管對某些刺激過度反應而緊縮的現象,稱為「雷諾氏症(候群)」。這個病症的名稱是根據首位發現這個現象的法國醫師(Maurice Raynaud,1834-1881)命名。

雷諾氏症不同於一般人常說的手腳冷吱吱。患有雷諾氏症者,當手指或腳趾遇冷或情緒改變時,可見明顯的顏色改變,轉白或轉紫、而且對溫度些微的改變異常敏感。這些顏色和感覺的變化是組織缺血的結果,若缺血時間更長,接下來組織就可能壞死而導致潰瘍、壞疽,最終截肢。

在有雷諾氏症的人身上,我們最關心的乃此症是因其他疾病而起,或者只是單純的雷諾氏症?若僅是單純的雷諾氏症,我們稱為「原發性」雷諾氏症;若因其他疾病而起,是為「次發性」。若單獨就手指或腳趾因冷變色這個症狀而言,臨床上並無法直接區分是原發或次發性,需要合併其他線索或檢查來分辨。

原發性雷諾氏症的患者通常很年輕,如青少年時期,就發生雷諾氏症,而且對稱性地發生在雙側肢體末梢,症狀通常不會太嚴重,不致於發展到末端壞死。血液的抗核抗體和自體抗體檢驗應該是正常的;指甲床的微血管檢查也不會看到血管病變。換言之,原發性雷諾氏症的病程和結果通常較為良性。

次發性雷諾氏症則表示另有起因造成此症。這個起因,可能是血管病變、風溼免疫疾病、內分泌系統、腕隧道症候群、藥物或惡性疾病。要查出上述這些可能引起雷諾氏症的疾病,端賴臨床上其他的表徵線索,安排接下來適當的血液檢驗、影像檢查。次發性雷諾氏症大約有近三分之一是因風溼免疫疾病而起,其中與硬皮症的關係最密切;但其他如全身性紅斑狼瘡、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血管炎等等,以雷諾氏症表現都不令人意外。

雷諾氏症的治療目標在於避免肢體的缺血壞死,因此首重避免引起長時間缺血的原因,例如注意肢端的保暖,避免冷的環境以及適當的保暖、不抽菸、小心使用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物,並且適當地治療引起雷諾氏症的病因。對於平時的藥物維持治療,第一線則選用鈣離子阻斷劑,促進血管的舒張。另外,雷諾氏症也可能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前驅症狀,因此需要持續的追蹤觀察。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