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敏感性牙齒
【回本期目錄】
家庭牙醫科 龔榮章 主治醫師(105年1月)

成因

敏感性牙齒是生活上常見的問題,這一點從去敏感牙膏在電視廣告中出現的頻率可以得到印證,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名詞並不會覺得陌生,大部分的患者主述是在喝冰冷飲料、食用酸性食物、甜食,以及刷牙,甚至使用牙線的時候,牙齒會有突發性的尖銳疼痛。造成敏感性牙齒主要係因牙本質的暴露,其中又以犬齒及小臼齒居多(圖1)。其定義是:當暴露的牙本質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時,產生尖銳而短暫的疼痛,此疼痛無法被歸因於其他任何形式的牙科缺陷或是病理狀態。主要成因可分為四類:(1) 化學性因素:酸性食物、甜食、細菌代謝產生的酸性物質,造成口腔成酸性環境,進而破壞牙齒結構。(2) 物理性因素:不當的刷牙或剃牙方式造成琺瑯質的破壞。(3) 咬合力因素:因磨牙或過大咬合力所造成的咬合面磨耗,或是造成齒頸部應力集中而導致齒頸部琺瑯質的破壞(4) 病理性因素:先天疾病所造成的牙釉質發育不全、牙周病所造成的牙齦委縮或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出現之生理性牙齦委縮等,皆會使得牙本質小管暴露。

保健與治療

當發生牙齒敏感時應該經由專業檢查排除其他相關疾病後再進一步治療而不是趕快去買去敏感牙膏,且在治療方面須由兩方面來同步進行:

1.居家保健部分:養成正確的潔牙方式,避免過度用力刷牙,配合選擇使用軟毛牙刷等等。同時應在飲食習慣上做調整,避免習慣性食用高酸性食物,或於食用完高酸性食物後,應先以清水大量漱口,再於1小時後刷牙,避免琺瑯質容易磨損。

2.症狀緩解:如果是初期的牙本質敏感現象,可以使用去敏感牙膏製劑達到去敏感的效果,也可經由牙醫師使用專業去敏感製劑處理。如果牙齒結構已有些缺損形成,則須考慮牙醫師專業修復如:複合樹脂或玻璃離子黏著劑等材料,來進行缺損的復形及敏感治療(圖2)。

而最重要的是,由於敏感性的牙齒的治療是緩慢且容易反覆出現,因此要達到完善的治療效果,需有極大的耐心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才會有較明顯的效果出現,因此要確實的執行個人基本照護與牙醫師治療密切配合,更重要的是改善不正確飲食及刷牙習慣,才能有效預防牙齒敏感症狀的發生。

圖1 圖2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