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開拓我人生的眼界-索羅門群島行動醫療紀實
【回本期目錄】
整形外科 郭耀仁 教授(105年1月)

在2015年10月17日傍晚,我們高醫大附院索羅門群島醫療團一行五人(包括筆者、內科部蔡毓真醫師、護理部內科加護病房劉宜婷及肝膽科衛教師劉伊蟬護理師,以及曾獲南丁格爾特殊貢獻獎的「索國通」-院長室林裕超護理師),帶著親朋好友同仁祝福,以及先前已寄出醫療物資,展開為期兩週的人道巡迴醫療義診。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這個南太平洋貧瘠島國,亦是臺灣近年在外交孤立下南太平洋最主要邦交國。其人口約56餘萬人,共有992大小島嶼如棋盤般飄浮在散落在太平洋,為世界極度低度開發國家,地處熱帶雨林區,是南太平洋最重要漁場。建交以來臺灣在索國援助基本建設及醫療服務支援不遺餘力,而高雄醫學大學長期積極參與政府援外醫療,善盡社會責任,除與外交部、衛福部合作下,長期派員至索國首都Honiara中央醫院(National Referral Hospital) 臺灣衛生中心(Taiwan Health Center)駐紮外,針對其傳染疾病如瘧疾防治及肺結核感染,寄生蟲公共衛生防治等提供協助;每年亦派遣1至2個醫療團巡迴至各地支援偏遠醫療服務。

我們此次醫療義診前往索國最東地處偏遠的Temotu省及另一偏遠Isabel省服務。此Temotu省亦因先前遭海嘯侵襲,迄今部分重建仍未復原。我們在首都Honiara與中央醫院護理主任Selwyn Hou會合(他曾經來台陽明大學進修),一同搭機至Temotu省,除在該省主要醫院Lata Hospital(雖號稱醫院,但實為低矮平房)看診外,亦到其他兩個較大部落Nea Village及Manoputi看診。另外當地醫院亦貼心派出2位工作人員(一位護理師、一位藥劑師)隨行學習並充當翻譯。當我們搭上國內線飛機降落Santa Cruz島上,看著簡陋的茅草候機棚、以及剛剛安全著陸在長草皮的天然跑道,十分佩服機師技術。有此經驗後,在日後幾次到離島起降,不致於大驚小怪了。

此處居民生活環境艱苦,茅草屋及溼熱氣候導致許多皮膚病、黴菌感染、疥瘡感染比比皆是,未來公共衛生須深入落實長期教導才是根本之道,另外許多居民雙膝關節痛、背痛等慢性疾病求診,我想與全島溼熱與碎石子路及長期頭頭頂肩部負重走路有關,許多居民跋涉前來,我與蔡醫師平均每日超過150位病人求診。另外,索國居民愛嚼食檳榔導致長期口腔衛生不佳及牙周問題甚至潛在口腔癌產生,牙科診療應是下一波長期重點醫療援助項目。索國其日常生活物質雖不佳,國民所得偏低,然而部分物價卻是我們2倍,感嘆索國居大不易喔!許多地區嚴重缺水,多以桶子集雨水維生。為求團員身體無慮,在裕超多年經驗建議下,我們到當地皆購買瓶裝礦泉水飲用,以策安全。

雖在行動醫療拉車途中,長途跋涉路面崎嶇,也路過許多原始熱帶雨林生態,海岸及沙灘因無汙染十分美麗。在某日辛苦看診回程中,雖濛濛細雨,仍要求司機停車,大夥兒一起脫鞋浸泡海水,沙灘旁狂野起來,整日辛苦消失殆盡。夜晚在溼熱蚊帳內輾轉難以入眠時,望著島國無光害滿天星辰,已令我們忘卻身處異地寂寞。

我們在Temotu省看到許多茅草屋有太陽能板供電裝置,據說多是我們臺灣政府企業捐贈,輔助提供部分夜間照明,讓當地居民得以受惠。另外在Lata Hospital有幾位病人因數月前中央醫院整組麻醉及醫師未到,無法手術。我們在醫院懇請評估下,除一位因巨大甲狀腺腫瘤必須全身麻醉,建議至首都中央醫院手術外;其他三位有極大腫瘤,在簡陋手術室無電燒設備下,以醫院庫存有限的麻藥施予局部及區域麻醉後順利摘除,也體驗到外地野戰醫院如何救治病患辛勞。另外一位年輕女性疑異位胎盤致腹痛及陰道不正常出血,建議立即後送。在離開Temotu省的前一晚,當地醫院人員特別安排感恩餐會,道出許多殷切感激醫療援助話語,感受到居民暖暖熱情與上帝恩典。

行動醫療團團員Isabel省Kla島診療義診合影

 

我們在揮別Temotu省回到Horniara臺灣衛生中心補給後,再到Isabel省Kia島及Baolo島服務,期間須搭乘八人座小飛機降落在Suavanao島及小船接泊,在抬出醫葯用品步行泥濘小路至醫療診所,十分辛苦。期間小船亦因馬達機械故障,走走停停,同仁在海上漂流曝曬後,大家數日來因免費日光浴都已曬出古銅膚色了,回程又遇到暴雨侵襲,雖心生恐懼、全身濕透,幸葯品無礙。第二日亦有暴雨襲擊,但因前日教訓記得帶上雨衣阻隔,安然度過完成看診。期間遇到產婦急產,人手不足下,大家臨危不亂順利幫忙接生,喜獲重近3500克男嬰,母子均安,其父欣慰之餘,欲取我名為其兒之名,以茲紀念我們臺灣醫療協助,好事又添一樁。但為其生產設施及人員不足捏一把冷汗,也感受到索國人民極強的生命力。

感謝此次參與索國醫療行動團團員的努力,任務圓滿成功,其間有苦有樂,不足為外人道。尤其幸賴「索國通」裕超護理師辛苦協助安排(其含著濃濃索國Pijin英文口音十分融入當地),另同行護理主任Selwyn Hou與之交心,促膝長談,更了解索國人民需求,及我們臺灣醫療軟實力。我們在任務結束離開前又再次拜會駐索國于德勝大使,由其言談間道出弱國外交艱苦確實需我們貢獻心力。

索羅門群島,這個令人難忘的地方,在隆隆巨大的螺旋槳引擎聲,搖搖欲墜地降落在草地停機坪上,搭小船遇到暴雨大風浪緊抓船舷驚駭中度過,與同行夥伴一起用防水布擋雨取暖,以及下船後泥濘中行走跌倒瘀青引起大笑場景,甚至苦候多時居然班機臨時折返取消,離島缺水下以兩桶水洗戰鬥澡的日子,飢腸轆轆煮泡麵充饑,然而當喝下索國SolBrew啤酒苦中作樂時,疲憊一掃而光,更珍惜寶島臺灣完整建全的醫療資源。

索羅門群島居民們,我們必會再見面!

 

蔡毓真醫師(左三)及行動醫療團隊團員
在Isabel省Kla島順利接生一健壯男嬰

 

行動醫療團郭耀仁醫師(右一)
在Temotu省Lata Hospital幫忙手術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