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老人冬天不可忽略的3個F
【回本期目錄】
老年醫學科 王冠元主治醫師(105年1月)

老王平時沒有什麼慢性病,但最近因天氣轉涼,加上時而冷鋒來襲,使得獨居的他較少出門,更讓他感到困擾的是常常覺得疲倦無力、肌肉痠痛、關節疼痛以及心情低落。雖然有許多的疾病可能會表現出這些症狀,但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維他命D缺乏」可以是造成他身心不適的原因之一,往往讓老年人不自覺且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坊間常聽說所謂「老人五寶」,指的是老身、老本、老居、老伴和老友,而老年醫學則有三個F,即衰弱 Frailty、跌倒 Falls 和骨折 Fractures。

近年來維他命D已成為醫學界的新興熱門課題,發現不再只是和我們骨骼的健康有關,同時跟癌症、免疫功能、心血管疾病及認知功能下降存有密切的關係。冬天的日照時間較短,又老年人在家中需要更明亮的照明,但由於他們對於亮度改變的反應變差,相對使得在家中滑倒與跌倒的機率大為增加。研究指出血液維他命D濃度的低下和骨折風險的提高有關,相反地維他命D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還可以減少跌倒的機會。日光照射是身體維他命D產生的主要來源,而老年人的皮膚產生的維他命D的量又較年輕人為少,較冷的天氣意味著老年人較難得到身體所需的維他命D。

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51~70歲及70歲以上維生素D的建議量每日為400 IU(10 微克);上限攝取量為2000IU(50微克)/日。食物來源,動物性食品以肉類、海水魚類 (鮭魚和沙丁魚)、蛋和奶、肝臟等的含量稍微高一些;魚肝油的含量最為豐富。西方國家採用營養強化的措施,在穀類、鮮奶、奶油與植物奶油中添加適量的維生素D3,以滿足國民的需要。許多鈣補充劑也搭配添加維生素D,以協助鈣的吸收。

老人對鈣的吸收降低,建議每日鈣質攝取量1000毫克。如果攝取情況不好或消化吸收能力不足時,可以補充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但應遵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服用。對於活動侷限在室內為主的老年人,在冬天則可能需要更多的補充量才能避免維他命D的缺乏。

戶外活動是老年人每天的活動中,很容易常感到受限的部份,同時也反映出他們是否可以有自主性來選擇自己的社交活動。而環境中的物理因素往往能夠影響到他們參與活動的機會,都有可能加重他們在冬季的孤寂感。骨折會增加冬季老人的致病率,所以居家環境的安全以及適當輔具的使用,會對跌倒與傷害的預防有一定的幫助,的確是老人身旁的照顧者不可忽視的地方。

建立一個整合性的照護模式,包含衰弱症與跌倒的預防與治療,再加上骨折傷害後的照護,老年醫學科期待長輩們在面對生命中可能發生的三個F,能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