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刊
2016.01 第35卷8期 執行編輯:陳忠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冬季談痛風
【回本期目錄】
一般醫學內科 陳忠仁 副教授(105年1月)

冬天的季節裡,痛風的發作是個常見的問題。有的人是有生以來的初次發作(初發),有的人則是再次或累次的發作(復發)。對於初發痛風的人,那突如其來如刀割如鼠啃的痛苦,往往讓人無比驚慌錯愕。而對於復發的痛風病人,雖然心中會較不緊張,然而那強烈的關節疼痛,甚至寸步難行也是很難消受的。

因此如何預防痛風的發作,在冬季實在是個重要的課題。於此,將各項重點,依照重要順序,略述如後:

一、避免過量的飲酒:過量的飲酒會導致血中尿酸的快速上升(因為尿酸合成增多又加上尿酸排泄受到抑制)進而增加了痛風的發作機會。

二、避免大魚大肉:冬天裡各種聚餐多而過量的魚、肉、海鮮會導致尿酸的產生增加,促進了痛風的發作。

三、減少動物內臟的食用:動物的內臟,包括肝、腎(腰仔)皆是東方人餐桌上的佳餚之一。這些食物雖然可口,然而因含有大量的普林(嘌呤)物質,進而導致尿酸產生增加,提升了痛風發作的機率。

四、避免停止降尿酸藥物:對於長期服用降尿酸治療的病人,常會有因無意或有意的狀況下停掉了原先服用的降尿酸藥物,此時由於血中尿酸值的反彈,在加上了天氣寒冷,就可能誘發了痛風的發作。

五、其他的誘發因子:痛風的發作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寒冷、過度的壓力、創傷、手術、消化道出血、感染也都會促進痛風的發作。因此能避免的誘因,宜儘量預防。

當痛風發作了,該怎麼辦呢?當令人難受的痛風發作了,最重要的就是儘早就醫。由於本國醫療的進步,絕大部分的醫療院所皆能給予有效的處置。及時就醫,症狀的控制也相對容易。一般而言,若未適時就醫,關節的疼痛在24至48小時會達到巔峰。痛風發作時,醫師會依照病人的不同狀況選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或短期類固醇或秋水仙素。經治療,通常在3至7天後,病人病況會逐漸緩解。

在較早的年代,大劑量秋水仙素的使用,被視為痛風發作治療的主流,然而因為其胃腸副作用,尤其是腹瀉、腹痛,因此目前已較少被使用。在現今的年代,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使用已成為主流,可以單獨使用或合併小劑量的秋水仙素。然而有些病人腎功能不佳或有藥物過敏的疑慮,則可以考慮類固醇短期使用。

至於降尿酸的藥物使用原則,在痛風發作時大多傾向「寂然不動」的原則。即是已經使用降尿酸藥物的人就繼續使用;然若尚未使用降尿酸藥物的人,則不要急著使用,可待關節腫痛全消了再添加。

祝願大家,冬季無痛風。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