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刊
2017.07 第37卷2期 執行編輯:曾于娟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快速植牙、微創植牙不行嗎?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牙科 胡愷芳 主治醫師 (106年7月)

早上十點左右正在診療椅看患者就聽到櫃台那頭傳來一位俐落女士字正腔圓地大聲詢問:你們有沒有診所跑馬燈上那種快速植牙,立馬好的微創植牙?我帶團來台灣,明天就要回去了。

高效率、快速已經是現代人習慣的生活模式了,尤其是讓人血壓升高,精神緊張的醫療行為,不論是看到醫生的次數或是需要和醫生共處的時間,總是希望越少越好、越短越好。

試想一下,微創植牙傷口小又不痛,節省刀片,又幾乎不縫線,省了醫療器材成本和手術時間,醫師不需要彎腰駝背的在小小的嘴巴內縫線剪線的,甚至手術後不太會痛,連止痛藥都省了,醫療團隊也都可以很快下班回家休息,牙醫師為什麼不做?

首先,不論是快速植牙、微創植牙,只要是植牙,都得將人工牙根植入口內的骨頭內,一定得手術;手術的基本原則就是要視野清楚,才能完整清創或修補缺牙的區域,並且準確的植入人工牙根,若是傷口小,一旦要植牙的地方骨頭或牙肉有缺損,需要補骨頭或補牙肉,這些填補的手術通常很難在小小的傷口下進行理想的操作。此外傷口越小,能看到的解剖構造(神經、血管、骨頭)就越少,因此也有人稱微創植牙為「瞎子式植牙」。

簡而言之,微創植牙相較於傳統植牙有諸多好處,但是有以下兩項較大的缺點:

1.無法準確判斷解剖構造(神經、血管、骨頭)。

2.微創的小傷口無法完整修補有缺損的骨頭或牙肉。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斷層及影像的技術可以讓瞎子稍微看到一線曙光,藉由影像的拍攝讓醫師手術前就了解大多數解剖構造的位置,因此第1項缺點並非無法克服,但是術前的檢查和準備工作(導航、導板製作、電腦影像分析等等)要比傳統植牙更繁複,通常也需花費更多檢查的費用和時間。但是第2項缺點卻很難靠目前的科技解決,在無法隔空抓藥的現今,同樣無法在不切開牙肉的狀況下隔著牙肉將骨粉骨塊補進去牙肉內。所以微創植牙並非不可行,而是患者的條件要夠好(有寬寬的骨頭、又有厚厚的牙肉),同時合併詳細的術前評估。條件不夠好(骨頭很薄或牙肉萎縮)又勉強進行微創植牙,起初前幾個月或前幾年通常問題不明顯,時間一久,牙齦腫脹、牙齦萎縮、植體脫落等等問題多半會漸漸浮現。

除了微創,立即快速有假牙可以用的快速植牙也是大家很喜歡的,通常立刻有假牙可以「一看」比較容易達成,前牙美觀區在植牙後立即有假牙可以撐場面不影響外觀一般不難,但是要可以「一用」就得有點耐心了,植牙手術後通常需要一段時間讓骨頭和植入的植牙接合好才能承受咬東西的力量,依據病患骨頭條件的不同,需要等待的時間在幾周到數個月不等,若是植完後馬上用植牙咀嚼吃東西常常只會「呷緊弄破碗」。

不只病患追求快速有效率,其實醫師更想追求快速微創趕快解決病患問題,醫療技術的進步可以更精準地做好手術前的檢查和評估,然而植牙位置條件的不完美,有些還是得靠足夠傷口空間來補足缺損或是足夠的時間等待癒合來換取好的、穩定的植牙品質。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