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刊
2017.07 第37卷2期 執行編輯:曾于娟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植牙價格面面談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 旗津醫院  牙科  陳翰生 主任 (106年7月)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在考慮是不是要選擇人工植牙這樣的治療的時候,都會考慮到價格的問題。人工植牙的費用到底是多少?有沒有一個公定的價錢?我怎麼知道這間醫療院所的收取的價格是不是太高了?為什麼隔壁鄰居說他的植牙費用這麼少?的確,人工植牙比傳統的假牙費用貴上許多,所以在價格上多方比較精打細算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了。然而不同的價格背後可能隱藏著許多一般人不一定清楚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則攸關了這個人工植牙的存活率、成功率,甚至多年以後的問題處理,也因此這些隱藏在背後的資訊反而比明面上的價格更為重要,更需要先弄清楚。

這篇文章將告訴大家並不是說貴的人工植牙就一定比較好,便宜的人工植牙也不一定能讓人省下大筆的金錢,人工植牙的價格背後到底反映著哪些我們應該要知道的資訊。

這樣的價格到底包含了什麼

首先,我們要清楚的第一個資訊,就是這樣的價格到底包含了那些項目?利用人工植牙來修復缺失的牙齒,簡單來說就是先把人工牙根植到我們上下顎的骨頭裏,等到人工牙根和我們的骨頭整合在一起之後,再在這個人工牙根上面做上假牙恢復我們咀嚼與美觀的功能。

由於上面假牙的部分依據病患口腔的狀況有各式各樣的設計,例如說利用單獨一個人工牙根來支持單獨一顆固定假牙、利用兩個人工牙根來支持三顆固定假牙、利用多個人工牙根來支持一副活動假牙、這些不同的設計在價格上會差異很大。

所以首先要弄清楚,所謂人工植牙的價格,到底是不是只是種植人工牙根的價格,上面的假牙費用要另外計算?還是已經把人工牙根及上面假牙的價錢都包括在內了?再來骨頭要有足夠的高度與寬度來種植人工牙根,如果不夠時則需要進行補骨的手術,這種手術的費用通常不會內含,而且也不便宜,這在考慮價格的問題時也要一併考慮。

有時候考慮植牙的美觀或長久的成功率,還必須做一些牙齦的增厚或移植手術,這些通常也不會算在原來的植牙費用裏。所以我們要清楚的第一個資訊,就是人工植牙的費用到底包含了那些項目?沒有包含那些項目?沒有包含在內的項目,會不會也需要做?如果要做,費用是多少?

人工牙根的尺寸是正確的嗎

接下來我們要清楚的資訊,就是我們要植入骨頭的人工牙根,到底是什麼東西?這包括了人工牙根的尺寸、材質、表面處理、和廠牌,而這些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人工植牙的價格。

先從尺寸談起,儘管人工牙根的長度與直徑對於植牙成功與否影響有限,但是絕大多數的文獻還是建議人工牙根的直徑應該在3.3公釐以上,如果人工牙根的直徑在3.0~3.3公釐之間,僅適合於少部分的狀況,而直徑小於3.0公釐的人工牙根則缺乏可靠的證據證明它可以用來支持假牙,也因此瞭解你將植入口中的人工牙根的尺寸為何,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植體的材質與表面處理

在材質方面,要能達到骨整合,最早發現的材料是純鈦,然而純鈦的強度不夠,容易斷裂,現在一般市面上主流的人工牙根材料還是以鈦合金或氧化鋯為主。人工牙根外觀看起來有點類似螺絲釘,光從它的外型上感覺似乎應該製作起來很簡單,好像不值得那樣的價格,實際上,影響人工牙根與我們骨頭生長在一起的因素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它的表面處理,表面處理越好,我們的細胞就越容易貼附上去、會越早讓骨頭與人工牙根整合在一起,也因而讓整個治療時間縮短,然而價格當然也會有所不同。

植體的廠牌

植體的廠牌當然會影響最終植牙的費用,因為每個廠牌的人工植體價格都不同。歐美大廠的植體比較貴,這是因為他們的植體已經累積了非常多年的臨床經驗以及報告,在長期的成功上是比較值得信賴的,但這不代表來自歐美的植體就是比較好,因為其中也不乏一些小的或新的廠牌。相對於歐美大廠,韓國的廠牌、甚至台灣自己的廠牌就比較便宜一些。

不管怎麼說,在挑選植體廠牌的時候,首先要注意它有沒有通過衛福部的檢驗與登記,再來比較推薦選擇大的廠牌,畢竟每家植體廠牌的設計與操作工具都不盡相同,如果多年後植牙出了某些可修復的問題,一些小廠牌的植體可能因為台灣結束代理而缺乏零件或工具,因此變得無法修復。此外每個醫師可能都有他順手的植體廠牌,他熟知這個廠牌的植體特性,遇到問題時也比較容易解決。

植牙的部位也會影響價格

再接下來,接受人工植牙的位置在哪裡,以及該部位本身骨頭及牙齦的條件、甚至口腔整體的狀況,也會影響到植牙的價格。為什麼植牙的位置不同會有影響呢?上顎前牙包含了犬齒以及門齒,這塊區域是我們所謂的美觀區,也就是當我們面對其他人時別人直接會注意到的部分,在這個部位植牙,為了達到美觀及自然的要求,牙醫師通常要付出較大的精力,甚至可能需要額外的手術來達到這些要求,也因此價格可能會比較貴。

另外一旦牙齒喪失之後,我們的齒槽骨就會開始吸收,隨著時間過去變得越來越窄也越來越短,加上一些解剖構造的限制,例如下顎的神經或上顎的鼻竇,當我們要在牙齒缺失的部位植牙時,可能需要額外的手術來補骨頭、補牙肉,這時候整體植牙的費用當然也會隨之提高。而口腔如果有其他的問題例如牙周疾病,也必須先花時間與金錢去控制好牙周疾病,否則人工植牙很容易就因為植牙的牙周疾病而失敗,這樣整體的費用當然也隨之上升。

看不見的成本

最後,影響人工植牙價格的則是一些無形的資訊。這包括了牙醫師本身是否受過專業的植牙訓練並持續充實自己、臨床上植牙的經驗、醫療院所是否嚴格地執行感染控制之類的。人工植牙在牙醫界儘管已經不是一個新的治療方式了,然而不管是材料還是手術方式,甚至植牙的觀念,其實依然不斷在推陳出新,而牙醫師必須不斷去充實自己,才能在整體的判斷及治療上,達到對病患最好的植牙成果。而醫療院所本身的感染控制好壞,更是直接影響到了植牙的成功與失敗、甚至影響到了病患本身的健康與安全。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