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肥胖瘦身與消脂之中醫穴道按摩
【回本期目錄】
 
中醫部   李祐任 醫師  /  林正哲 主治醫師 (107年3月)

肥胖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目前大多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與腰圍做為評估指標。BMI計算=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BMI<18.5屬體重過輕,過重:24≦BMI<27,輕度肥胖:27≦BMI<30,中度肥胖:30≦BMI<35,重度肥胖:BMI≧35。男性腰圍≧90公分或女性腰圍≧80公分均屬肥胖。正常人BMI應維持在18.5~24之間,過瘦或過胖都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中醫可藉由按摩穴道以刺激穴道,調整體內水分平衡代謝、刺激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活化臟腑機能,以改變體質達到瘦身又養生的功效。以下將分別概述臉部、耳穴、手部、腹部、下肢之常用之減肥瘦身消脂穴。

臉部局部可在頰車、地倉、大迎、迎香、顴髎、四白、攢竹、陽白穴等穴位按摩,以促進水分重新分布與放鬆局部緊繃的顏面肌以達到瘦小臉以及線條向上拉提的效果。

手部可在餐前局部按壓神門穴,以達到安定心神、減輕焦慮而減輕心因性造成的暴飲暴食。按壓內關穴可減少胃酸分泌過多而胃口大開,也可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圖一)。按壓支溝穴則可處理因排便不順,大便秘結造成的宿便聚積在腹內,藉由宣通氣機使水液得以重新分布,大腸正常排便功能便可恢復。

腹部可在飯後幾小時適度按摩水分穴,有通條水道、促進水液的吸收與分布的效果。按壓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按摩可促進胃腸蠕動、提升代謝率。以上穴道藉由溫灸器可使局部血液循環更佳,對虛性體質的民眾腸胃系統調節更有效果。

耳朵部分可以使用磁珠貼在飢點,具有減少飢餓與抑制食欲的功效。若將磁珠貼在渴點可控制飲水量減低口渴的感覺。

下肢可按摩足三里,按壓此處除了可調整腸胃功能,也可遠處對於臉部肌肉有疏緩放鬆的效果。按壓三陰交穴,可刺激肝脾腎三經,促進氣血運行與水分代謝。按壓陰陵泉、豐隆穴亦可以驅除體內濕氣,以達到消腫作用。按壓承山穴可以局部改善血液循環與肌肉張力,以美化小腿曲線。按壓血海穴除了可活血調經外,也可配合按壓伏兔穴與風市穴以美化大腿曲線。(圖二、圖三)

綜上所述,中醫可簡單藉由按摩穴道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達到瘦身消脂與減重的效果。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