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減重手術的精神科評估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精神科   林柏成 主治醫師 (107年3月)

「不就只是開個刀嗎?為什麼要去看精神科?」,我想這可能是準備接受減重手術患者內心常見的疑問。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2016年的研究發現,接受減重手術評估的患者有19%當下是有憂鬱症的,並且17%有嗜食症,12%合併有焦慮症。所謂嗜食症的症狀包括重複的暴食行為(一段時間內無法控制的吃下大量食物),並伴隨下列各項三項(或三項以上):1. 飲食速度遠比正常更快。2. 吃到感到腹脹難受才停。3. 即使身體不覺飢餓也吃大量食物。4. 怕吃過多感到困窘故獨自進食。5. 過度飲食後感覺厭惡自己、憂鬱、或嚴重的罪惡感。這些精神疾病與嚴重肥胖的共病比例是高於這些疾病在一般人口當中的盛行率的,若這些疾病未被發現及獲得到適當的治療,不但會影響術後體重減輕的程度,甚至會增加體重復胖的機會。有研究指出,沒有「暴食的行為」,術後會有較好的減重效果,所以術前的精神科評估有助於發現及改善這些問題,提高減重手術的成功。

有研究發現,準備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有較高的比例合併有酒精使用障礙症,而這樣的患者在術前必須更加謹慎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減重手術。這是由於有長期飲酒習慣的人突然停止喝酒,可能會造成酒精戒斷症狀的發生,並且增加術後譫妄症發生的風險,而且手術所造成的生理改變,也可能加重術後酒精或其他成癮物質使用障礙症的問題。另外,認知功能也是手術前很重要的評估項目之一,包含患者是否有能力理解手術的流程,是否能做出理性判斷和下決定,以及能否配合術後的體重管理等。其他包含人格疾患和過去是否有自殺史等也都須列入評估的考量當中,並作適當的處理。嚴重肥胖若合併情緒障礙症或飲食障礙症等精神科問題,術前的精神藥物治療或非藥物的認知行為治療都相當的重要,需讓患者達到穩定之精神狀態才適合接受減重手術,另外術後也需規則追蹤精神症狀及監測體重的變化等。一般而言,患者的體重減輕後,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接受感都會增加,人際關係也能得到改善,也有機會降低情緒相關問題。

減重手術前的精神科評估是為了更全面的幫助患者,篩檢出未被發現的情緒或飲食問題並給予合適的治療,增加減重手術後體重減輕的成功率,讓患者身心狀態更加的健康。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