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面對自己 走出肥胖圈
【回本期目錄】
 
米蓮娜 (107年3月)

我從出生就是3600克的胖妞,家族的體型也是胖的居多,在餐飲生意的家庭環境成長,這樣條件下想不胖也很難。從有意識以來,身上就一直貼著胖子的標籤。當然,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甚至有時很討厭自己。小時候唸書時,學校同學取了各式各樣關於胖的綽號來訕笑我,學校老師安排我運動會參與鉛球的活動(是胖子不代表力氣就大好嗎?)。過年過節,親戚總會問,有沒有比較瘦? 咦!怎麼好像比較胖哦?!我甚至曾經不想要接受親戚種種的「關心」,大過年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門。唉,胖除了會讓人自卑,無形也承載了許多壓力。

我當然想改變這樣的自己,減肥是唯一能撕下胖子標籤的方式,不過當時網路尚未普及,我接收到的減肥資訊都是「聽說」來的,或是報紙上哪個女明星減肥菜單,像是節食、蘋果減肥法、巫婆湯減肥法、膠帶減肥法等等,這些減肥法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荒唐。這些荒唐減肥法中,對我最有成效的是節食(一天只吃一餐),當時國三升高一的暑假我從六開頭一路減到五開頭,就在我覺得離夢寐以求四字頭不遠時,體重卡住了。當時內心感到十分挫折,我都那麼努力了,怎麼會這樣?卡了一段時間,內心覺得委屈就開始恢復之前的飲食,接著體重很快復胖了。就這樣節食-復胖-節食-復胖,惡性循環讓我從小胖子變成了大胖子。

一次久違的家族聚會上,奶奶看到我,對我說:「婷婷,對不起,阿嬤胖所以讓你也胖了」。當下我很難過,因為我知道遺傳並不是唯一造成肥胖的原因,自己飲食的不節制,缺少運動,才是越來越胖的主因。但奶奶卻把我的胖看成是她造成的錯,當下真的很想狠狠賞自己幾巴掌。所以,我「又」開始減肥了。只不過這次發現不論我怎麼少吃,體重下降的幅度都沒有學生時期來的快,過了30歲代謝真的不如從前了。同時,我也意識到之前使用的減肥方式根本無法長期執行,甚至並沒有成效,否則也不會越來越胖。這次,我不再靠自己了,我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以前我總覺得減肥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應該說自卑的胖子覺得自己是丟臉的存在,抬不起頭,更不要說愛自己了。但我真的要胖一輩子嗎?參加高醫減重班是我面對自己的一大步。在減重班身心靈全方位的課程規劃下,我收穫很多也對自己減肥自信增長了不少,不再覺得減重是一件丟臉的事,反而認為這是愛自己的舉動。營養師教我們認識食物、選擇食物、讓我們了解肥胖形成及原因(原來節食會胖!)以及如何有效控制體重等等,有氧肌耐力訓練課老師教我們如何在家中就能做的運動來鍛鍊身體,並告訴我們如何正確動作以防受傷,心理課程老師教我們如何讓自己脫離肥胖焦慮,並面對自己戰勝自己。還有個管師小天使在旁解惑學員的減重迷思,關心學員的狀況。減重班同學彼此之間都能互相支持與鼓勵。 讓我對減重這件事不再那麼討厭,反之很開心地面對。

與其說高醫減重班的課程是教人如何減重,不如說是在教人如何健康生活。上完課程後,我發現之前因外食的關係,吃得都是過油過鹹的餐食,導致身體造成嚴重的負擔。個管師常叮嚀我們:「不要常拿辛苦賺得錢去買垃圾食物殘害自己身體,然後再用更大一筆錢來醫療。」所以當我們選擇吃健康食物且適量,規律的運動,快樂的心靈。這雖然不是最快的,但是是容易長久且有效的(符合人性,不委屈)!胖和疾病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嘍!我們才能擁有更多時間去陪伴身邊愛我們的人。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