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我的外科減重奇幻旅程
【回本期目錄】
 
小胡 (107年3月)

我是一個消防員,從警專畢業時身高172公分體重70公斤。畢業後因作息不正常,加上抽菸與暴飲暴食,體重早已破百。

嘗試不同減肥方式,但因不能持續運動及有效管理飲食習慣,減肥成效始終不佳。三年多前去減肥診所想快速瘦下來變健康,吃了將近半年的減肥藥,體重也減了將近20公斤,但總不能長期依賴減肥藥吧!停藥後嘗試開始運動,卻發現食慾異常好,在短短二個月就復胖,甚至比原來體重還要重,也就是俗稱的溜溜球效應,體重最重高達107公斤,出火警勤務時就氣喘吁吁,也因肥胖造成打呼太大聲而和老婆分房睡覺。

前年的健康檢查報告紅字高達16項,全部與肥胖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有關,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肝指數異常、血管狹窄、尿路結石、高尿酸、膽結石等。那時候我常常有嚴重的偏頭痛,必須每天服用止痛藥,背部也常因過度肥胖引起疼痛,覺得人生很黑暗悲觀。那時母親也因為冠狀動脈狹窄而置入冠狀動脈支架,後來才知我的外公、二位舅舅都有冠狀動脈狹窄而置入支架的病史,所以我很清楚我有心血管疾病的遺傳基因。

我坦白面對自己要接受治療,開始服用降血壓、降血脂及每天早晚測量血壓。但有一陣子因為工作忙碌,原本控制好的血壓又開始高了起來,偏頭痛也復發,直到遇見了一位和我一樣有肥胖問題的同事,發現他變得非常結實,一問之下才知他去做了縮胃手術。我心想和他一樣變瘦,可是我不知有沒有勇氣去動刀,因此上網去蒐集減重手術資料,也詢問許多醫界友人的意見,可是大家都覺得我沒有胖到要動手術的階段,加上手術要一筆不少的費用,因此老婆也不贊成。

直到一次的聚餐中,我再度與那位做縮胃手術的同事見面,經詳細了解後,我決心要去動手術。在決定接受手術後,我與高醫體重管理中心張醫師詳細討論所有的心中疑慮,他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每個問題與其風險性及手術後的效能評估,甚至隨時有新問題,他也願意經由網路回答我的疑惑。

記得在去年的9月30日抽了最後一根菸後,我告訴自己為了健康就把菸戒了吧!可是我心裡不是很確定我是否可以戒菸成功!10月1日我在高醫動了縮胃手術,出院後同事也體恤我開刀,儘量不讓我做粗重的工作。如果問我手術後最痛苦難以忍受的是什麼?既不是手術帶來的疼痛感,也不是菸癮發作的痛苦,而是前二個禮拜不能吃東西的飢餓感,尤其是對一個習慣大吃大喝的人而言。

術後,依張醫師與營養師的指示進行調養,乖乖的回診並監測血壓與體重變化,做到少量多餐與飲食均衡,不再愛喝含糖飲料。三個月後,張醫師告訴我可以完全不用服用降血壓藥物,我明白已經慢慢變健康了。我的飲食也可以像正常人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可是我很清楚,再喜歡吃也不能吃到飽,要放慢咀嚼速度、少量多餐。

我很清楚術後發生了哪些變化:

現在體重83公斤瘦了20公斤,希望可以繼續瘦下去。

戒掉了10年菸癮,現在完全沒有抽菸的慾望。

變得喜歡且有規律的運動,以前3公里跑不完,現在可以慢跑10公里。

開始喝手沖咖啡,不像以前嗜含糖飲料如命。

懂得吃營養的食物,而不是高熱量的食物。

懂得放慢自己的腳步,不再狼吞虎嚥。

開始注重健康,因健康是家庭幸福根源所在。

問我動了縮胃手術最大的後遺症是什麼?我會回答再也不適合去吃到飽的餐廳了!

 

術前

 

術後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