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體重為何減不下來?
【回本期目錄】
家庭醫學科 李純瑩 主任 (107年3月)

門診來了一位中年女士,述說自己的減肥歷程,抱怨身體一定是有甚麼問題,要不然怎麼會體重減不下來。她曾經嘗試過各種減肥法,包括斷食法、減肥霜、吃減肥藥、減肥代餐,但體重起起伏伏,現在的體重甚至超過剛開始減重時的體重!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肥胖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且引領時尚潮流的模特兒們也大多很瘦,因此減重儼然成為全民運動。減重的不二法門不外乎少吃多運動,然而失敗者眾,減重門診經常有懷疑自己是罹患了某種「內分泌失調」疾病而不易成功減重的民眾前來求診。容易導致肥胖的常見疾病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因服用某些藥物引起;然而臨床上的觀察因為這些疾病導致肥胖的人卻是少數,其實大部份的人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還是跟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減重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減去過多的脂肪,進而達到身體健康的結果。而每減去一公斤的脂肪,必須消耗大約7700大卡。若能每天多消耗(或減少)500大卡以上的熱量,大約一至二個禮拜就可以減輕大約一公斤脂肪。然而有許多人在還未能達到可以看到顯著體重減輕的階段,就以為沒有效果而放棄了。

成功減重的關鍵在於使用對的方式之外,還要持續的實踐,就如同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跑得快不見得會成功,但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最終一定會抵達終點!快速的減重通常須用較激烈的手段,例如極低熱量飲食法、斷食法或是使用藥物,而這些方式很少有人能夠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況且身體也無法負荷這些激烈方法太久,一旦無法維持的時候,體重自然回升。另一個反覆減重的副作用,就是容易出現越減越肥的現象,稱之為「溜溜球效應」。主要是因為快速減重通常沒有搭配運動,與循序漸進搭配飲食與運動的減重者相較,其減去的體重中會有較多肌肉流失,然而復胖的時候,是以脂肪組織來累積,因此會產生越減越肥的現象,增加減重困難度。

減重門診的這位女士經過身體檢查後,結果並沒有罹患內分泌系統的疾病,而是使用了無法持久的減重方式,使得體重只能短期減輕卻又很快的復胖。健康且較不易復胖的減重方法,是將熱量的攝取與消耗,透過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來做控制,例如三餐正常且均衡清淡、多喝水但不喝含糖飲料、利用時間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等等。如果必須減去更多的體重者,可尋求專業減重人員的協助,精算熱量攝取與運動處方,提升基礎代謝率,讓減重更有效率!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