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外科減重治療新概念-第二型糖尿病手術
【回本期目錄】
體重管理中心   張博智 主治醫師 (107年3月)

肥胖不僅只是美觀的問題,由它延伸而來的許多疾病,如代謝症候群,早已眾所皆知,其中又以第二型糖尿病,對社會經濟的影響最為深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指出,在2014年,全球有四億兩千萬的人罹患糖尿病,其中絕大多是以胰島素阻抗為主要病因的第二型糖尿病,飲食調整與運動是治療的不二法門,而針對血糖控制不良的情況,口服降血糖藥物乃至胰島素的及早介入已是共識!

除了推陳出新的降血糖藥物外,所有治療的基礎都是建議適當的減重,而以減重手術(bariatric surgery)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稱之為糖尿病手術或胃腸道代謝手術(gastrointestinal tract metabolic surgery),是源自於90年代起,針對病態性肥胖的病患接受完減重手術後,不只惱人的體重可以減輕,發現高血糖也可得到大幅改善,甚至不必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的益處後,有鑑於第二型糖尿病的盛行率逐年增加,和其衍生的併發症,如慢性腎衰竭,糖尿病足,或視網膜病變等相關的龐大花費,第二型糖尿病的胃腸道外科手術治療在最近十年如火如荼地開展,對於手術後血糖良好調控的機制,則傾向於手術後早期的熱量攝取急遽下降、食物進入腸胃道的順序改變,使得胃腸道激素釋放異於沒有接受手術的正常人,和持續的體重下降,造成了周邊組織(肌肉等)的胰島素敏感性持續回穩,但這些微觀的發現仍有待更大規模的科學實驗來釐清!

此外,針對糖尿病人減重手術的適應症,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在2016年公布的專家意見白皮書中,則建議是「身體質量指數27.5kg/m2以上的肥胖病患經藥物與飲食嚴格控制後,仍無法良好控制血糖者」,但對於臨床上的篩選準則,目前減重外科醫學界仍莫衷一是,僅有一部分的共識形成,即我們常聽到的「ABCD準則」 !

A是代表Age(年齡),年齡輕,代謝機能比較好,可預見的體重減輕程度也會比較多,則高血糖改善的機會也會較高,雖然老年病患接受減重手術來改善肥胖所帶來的相關問題已非少數,但是接受手術的年齡,在60歲以上的族群則要審慎評估!

B則是BMI (身體質量指數),BMI比較高,相對地過多體重(內臟脂肪)的減輕也會較多,而胰島素阻抗會隨之下降,所以血糖可改善,乃至完全停藥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C則是C-peptide(C胜肽),為胰臟中胰小島製造胰島素過程的副產物,臨床上常用來評估患者自行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因為是從腎臟排泄,若腎臟功能沒有問題,血中的濃度越高,代表自行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較佳。

D則是Duration(罹病時間),罹病時間較短的病患,所蒙受的血糖毒性較少,殘存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尚可維持者,會有較高的糖尿病緩解率,目前認為罹病時間在8至10年內較適合接受糖尿病手術。

而以上即我們俗稱的糖尿病人減重手術ABCD準則!此外,針對糖尿病人減重手術適合與否,則還有以下其他相關的參數可供參考E則代表了Ethanol(酒精)/Emaciation(身體消瘦),長期酗酒且身體消瘦者並不適宜,這是因為患者自行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有問題,若過去曾經有酒精性胰臟炎病史的第二型糖尿病朋友,想要接受糖尿病手術治療前可要審慎評估。

F則是Fat或Fatty Liver的字首,若有高血脂症或中重度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 Disease)的第二型糖尿病朋友,則代表著相當程度的胰島素阻抗,以手術治療的概念則可導入並評估之。

糖尿病人減重手術是功能性的治療方式,這意味著手術的安全、成效和術後的生活品質都應列入通盤的考量,相對於微創減重手術,糖尿病人減重手術仍處於發展中的階段,也唯有嚴謹的評估和有經驗的醫療團隊治療介入,才讓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多一種安全且滿意選擇!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