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肥胖易致尿酸結石
【回本期目錄】
泌尿科   周以和 教授 (107年3月)

結石的成因

泌尿系統的結石包括腎、輸尿管或膀胱結石,是一種很古老的疾病。泌尿系統結石的成因非常複雜,最基本的原因為尿液中某些成份過飽和,引起結晶而形成結石。人體內的新陳代謝需經過腎臟過濾而變成尿液,尿液包括體內代謝的廢物和水份,如果尿液內水份太少,這些廢物成分在尿中的濃度自然提高,也就容易沉澱形成結石。

結石的其他原因尚包括體內新陳代謝異常、家庭遺傳因素、尿路系統感染及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等因素。腎、輸尿管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見於二十歲以上的成人,男性患者較女性多。

結石的成份可為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磷酸銨鎂及其他元素。患者常見的症狀主要有腹痛、腰痛、腰酸、血尿及小便不適等。結石若長久阻塞尿液排出,會造成腎臟功能傷害;如再併發感染,更會造成嚴重敗血症而危害全身健康。

肥胖者易患結石

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肥胖不但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殺手,連人體泌尿系統結石也與肥胖有關。肥胖者特別容易罹患尿路之尿酸結石,因肥胖者的身體組織對胰島素(insulin)有抵抗性,造成體內分泌過量的胰島素,而過量的胰島素又會影響腎臟製造低氨及酸性尿液,酸性尿液促成不溶性尿酸的沈積而形成尿酸結石。

高醫泌尿科在尿路尿酸結石的研究發現,男性佔多數為85%,女性佔少數為15%,平均年齡是61歲,平均BMI指數26.7(正常值:小於25),屬較肥胖族群,其中體重超過90公斤者有8%,BMI指數超過30者有9%。結石部位,輸尿管佔41%,膀胱佔37%,腎臟佔22%。合併有高血壓者佔50%,合併有攝護腺肥大者佔30%,合併有痛風者佔28%,合併有糖尿病者佔24%。大部份患者都有程度不一的腎功能衰退及血中尿酸過高,尿液酸鹼度平均為5.42,屬於較為酸性。

結石的治療

小的結石自然排出率高,直徑小於4mm,大約95%都可自行排出。從有症狀到排出的時間則長短不一。小於2mm的結石,平均可在9天內排出。2~4mm者在13天排出。研究顯示結石愈小,位置愈遠端及結石位於右腎都是有利於自然排出的因素。 但結石疼痛的程度、患者性別、年齡則與排出率無關。大的結石自然排出的機率減少,須以醫療操作來將之取出,常使用的治療結石方法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內視鏡取石術、經皮穿腎碎石術及手術取石等。

大部份的結石患者都會復發。結石再發的時間則視患者預防措施有所不同,平均約2.5年會再發一次,尿酸結石的患者因有潛在的新陳代謝疾病,更容易復發。因此患者應確實注意飲食控制,加上藥物治療、減輕體重、減低尿酸、鹼化尿液,才是避免尿酸結石再犯的上策。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