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刊
2018.03 第37卷10期 執行編輯:李純瑩/張博智/黃雅瑋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代謝症候群與排尿障礙
【回本期目錄】
泌尿科   李永進 副教授 (107年3月)

代謝症候群並非專指某項疾病,而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集合的總稱。這些因子包括了: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判定標準,以下五項組成因子若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 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 性<40mg/dL、女性<50mg/dL。

目前全球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介於10%~40%之間,在台灣本土的統計,若不分年齡和性別其盛行率約為16.4%。而不管是西方國家還是台灣,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都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男性略多於女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2005年全球的肥胖人口約為9.8%,預估在2020年(美國)肥胖人口將逼近40%。隨著人口老化和急速增加的肥胖人口,代謝症候群已被視為21世紀威脅人類健康最重要的公衛議題。

代謝症候群發生的原因是身體出現了胰島素阻抗,進一步產生血管粥狀硬化及內皮細胞功能異常、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及全身性發炎反應。這些在身體裡的產生的異常變化,時間一久將使得人體的器官或系統運作出現異常,進一步產生許多疾病。在排尿障礙方面,最常見的就是男性攝護腺肥大相關的下泌尿道症狀和女性尿失禁。

代謝症候群會導致男性原有攝護腺病情惡化或治療成效打折:

根據知名泌尿科國際期刊2016年的研究,代謝症候群會增加37%的機會罹患攝護腺肥大,反之亦然。而不只在發生率﹐也有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會導致原有攝護腺肥大相關下泌尿道症狀的病情較易惡化。此外,高醫的團隊研究也發現:在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身上,使用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相關下泌尿道症狀的成效明顯較差。最新的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的患者開刀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結果也會較差。

代謝症候群與女性膀胱過動症及尿失禁有密切相關:

目前已有許多的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和女性常見的膀胱過動症有密切相關性,且這種相關性在中老年族群中顯得更為明顯。此外,肥胖也一直被認為是女性尿失禁的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每增加1單位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女性將會增加7%~12%尿失禁的風險;反之,每減少5%的體重將有助於減少將近50%的尿失禁。最新的動物實驗也發現:肥胖動物的尿道括約肌和骨盆底肌肉多半呈現萎縮, 其收縮力和持續力亦明顯退化。

代謝症候群可說是排尿障礙的慢性殺手,遠離惱人的排尿障礙須先從預防代謝症候群做起,民眾可遵循以下的健康生活公約,即能讓身體更健康、生活更有品質:

◎健康吃 (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

◎多活動少久坐 (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遠離菸、酒等刺激物

◎定期做健康檢查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