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專刊
2021.01 第40卷第8期 執行編輯:黃志仁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 
讓微小肺癌病灶無所遁形-電腦斷層染色定位
【回本期目錄】
胸腔外科主任   張博智 助理教授  (110年1月)

60歲的阿月姊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不菸不酒,自從三年前接受全甲狀腺切除治癒後,定時於門診接受追蹤,但在最近一次的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中,偵測出疑似肺部腫瘤,再經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了左上肺葉的毛玻璃狀病灶(約一公分),經轉診到胸腔外科門診,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以胸腔鏡微創手術切片擷取檢體,一來確定診斷,二來完整切除病灶,避免二次手術的困擾,但鑒於肺部毛玻璃狀病灶難以術中觸覺定位,故安排當日手術前的「電腦斷層染色定位」(圖一),讓胸腔鏡微創手術切片順利執行,確實地摘取了左上肺葉的毛玻璃狀病灶,阿月姊則於術後第四天即平安出院,手術後的病理檢查則證實是早期肺腺癌,之後則持續於門診追蹤。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指出,癌症已經連續38年高居我們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更是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在2017年有近一萬四千位新診斷肺癌個案,以肺腺癌為最多,分別占男性個案的55.68%與女性個案的86.32%。由於在肺癌初期,如毛玻璃狀病灶,並不會有任何症狀,等到出現了咳嗽、咳血或是喘的症狀時,往往都已經進展到末期了,而被稱為是「無聲的國病」!也正因為許多名人曾罹患此疾患,且經早期手術治療後多有不錯的預後,目前各大醫療院所也將胸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列為自費高階健康檢查的標準項目,避免了單純只做胸部X光的檢查,對於肺癌的早期診斷效果有限的健康風險。

但也因此,越來越多的早期肺部毛玻璃狀病灶被發現,相對於較大的肺部實質病灶,此種初期的病灶往往都小於一公分,在以微創胸腔鏡為主流的手術過程中,單靠肉眼與手指觸覺很難明確區分病灶的確切位置!有鑑於此,近來發展成熟的電腦斷層染色定位法,就是在電腦斷層的指引下,由介入影像醫學科醫師將染劑以長細針頭注射至毛玻璃狀病灶處,將肺部表面染色,在手術過程中,就能精確的辨認出病灶所在,做完整的切除(圖二),供病理科醫師化驗檢視,達到治療的效果。

由於沒有抽菸的女性肺腺癌患者越來越多,喚醒了大家對肺癌的重視,藉由相關病史與家族史篩檢,輔以胸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來早期診斷,針對疑似的肺部毛玻璃狀病灶精準、無痛定位,再加上微創胸腔鏡手術切除,胸腔外科醫師與介入影像醫學科醫師已經可以聯手出擊,協助大家及早發現疾患,對抗肺癌,重拾健康人生。

讓微小肺癌病灶無所遁形‐電腦斷層染色定位(圖一)

讓微小肺癌病灶無所遁形‐電腦斷層染色定位(圖二)

 

﹝門診時段﹞

時段
上午            
下午       高醫    
夜診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