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疾病」專刊
2021.07 第41卷第2期 執行編輯:林子堯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意見回饋
肝癌之外科手術治療
【回本期目錄】
一般及消化系外科 主任/副教授   莊世昌 (110年7月)

根據107年癌症登記報告,國人患肝癌共9862個案,同時合併肝癌和膽管癌有180個案。其中26.21%接受手術治療,其他治療方式包括肝動脈栓塞、射頻燒灼、酒精注射、放射線治療、肝動脈內注射化學治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及緩和照護。

而高醫106年的統計,肝癌第一期病患佔37.3%,第二期25.4%,第三期25.4%,第四期12.0%,這些病患中輕度肝硬化占87.0%,中度肝硬化占11.6%,而嚴重肝硬化只占1.4%。因此第一期病人有59.2%,第二期有55.7%,第三期為27.1%,第四期有6.1%可接受手術治療,五年存活率第一期為60.6%,第二期47.6%,第三期12.6%,第四期5.1%。

一般手術切除的考量:

是否能手術切除,初步的考量包括,病人本身的生理年齡、心肺功能、肝腎功能、全身性疾病等等。另外,腫瘤大小、數量、分布狀況和血管的相關位置、是否有肝臟外部的轉移等,也是影響可否接受手術的因素。

手術前肝功能的評估:

肝功能的評估需多方面進行,檢驗方面較重要的項目包括總膽紅素、白蛋白、凝血酶原時間、血小板數量等,加上腹水及肝性腦病變來判斷肝硬化的嚴重度。臨床上,根據日本Makuuchi教授的建議,病患如果有腹水或黃疸,代表肝功能嚴重異常,若無法控制,就不考慮做手術切除。至於評估肝臟最多能被切除多少,殘餘肝功能是否足以應付身體所需,可做ICG (靛氰綠)滯留測試,以精準選擇手術的方式和確定肝臟切除的安全性,如果ICG 15分鐘的滯留率小於10%可做大範圍的肝葉切除,若大於30%則僅能進行侷限性的切除,以減少術後發生肝臟衰竭的機會。另外,如果考慮要肝臟移植,可計算末期肝病評分模型[MELD (Model for End-Stage Liver Disease) score]和肝臟體積測量(Volumetry)。

手術方式

不管是傳統開腹或是微創手術(達文西、3D腹腔鏡、傳統腹腔鏡),都是開刀的方式。傳統的肝癌手術,腹部傷口大,術後較疼痛,恢復也較慢。以往認為腹腔鏡手術較適合肝腫瘤小於五公分、位於肝臟週邊、上腹部未曾開刀及心肺功能正常能容忍全身麻醉者,而位置比較高或深的肝腫瘤,比較不適合,但這幾年來隨著醫師經驗上的累積及腹腔鏡器械的進步,肝臟微創手術發展也更加快速。另外,腫瘤靠近大血管,如肝靜脈、下腔靜脈或門靜脈時,因為萬一大出血不易控制,也比較不適合腹腔鏡手術。

可能併發症

手術中或術後大量出血、肝臟衰竭、腹水、肋膜積水、膽汁滲漏、肺炎、腹腔內感染以及傷口感染等。

結語

以上是肝癌手術治療的大概原則,每位病患還是需要經過醫師的詳細評估,以醫師的經驗和他所熟悉的手術方式進行。畢竟病患安全及腫瘤廓清完全才是手術治療最重要的。

﹝門診時段﹞

時段
上午         高醫  
下午            
夜診       高醫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