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新知」專刊
2021.08 第41卷第3期 執行編輯:李政學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意見回饋
攝護腺肥大的水蒸氣消融治療(Rezum®)
【回本期目錄】
高醫 副院長/泌尿部 教授   吳文正 (110年8月)

攝護腺肥大在男性是很常見的疾病,50歲以上男性盛行率約5成,而70歲以上高達8成。臨床上當藥物治療無效的時候,接下來就可選擇手術治療。目前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還是被認為是手術治療的標準方法,其中包括單極或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或雷射汽化手術也是近年來臨床醫師常使用的方式。然而,手術還是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包括術後暫時性尿不出來、出血、泌尿道感染、尿道狹窄、膀胱頸狹窄、逆行性射精、勃起功能障礙等。另外,如果遇到無法手術或是麻醉風險高,藥物治療沒效的病人,這時候該怎麼辦呢?難道只能一直放著尿管?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未來我們有另一個更微創且不需全身麻醉的治療方法,就是水蒸氣消融治療。(圖一)

什麼是水蒸氣消融治療? 英文正式名稱叫做water vapor thermal therapy (WVTT)(水蒸氣熱療法),他是利用radiofrequency射頻能量透過器械將蒸氣送到

攝護腺組織,進而導致組織壞死和脫落。治療過程只需局部麻醉,將細小軟管放入尿道到攝護腺的位置,軟管內針頭穿刺到攝護腺內,噴出高溫的蒸氣殺死攝護腺組織,使增生的腺體縮小,身體可以吸收壞死的細胞。(圖二) 治療之前要先做好完整的評估,包括攝護腺大小和解剖構造,因為這關係到決定注入蒸氣的次數,每次注射需要9秒鐘,整個治療過程可以不到五分鐘內結束。

2016年,此種治療方法第一次由 Dixon醫師團隊發表,治療在65位攝護腺肥大病人。他們發現治療後病人可明顯改善排尿症狀、改善生活品質和增強排尿速度,且這樣的效果可以一直持續,目前研究結果可以看到效果至少可維持4年,且需要第二次治療的機會也很低。在陸續發表的大型文獻都可以證實一樣的結果,術後抱怨勃起功能或是射精功能障礙比例降低,大部分可保留病人的性功能。另外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暫時性尿液滯留、膀胱結石、尿道狹窄等,但都少見且大部分都是輕微的症狀。

要注意的是,術後可能需要暫時放幾天的尿管,等傷口腫脹消退後就可感受排尿功能的進步。術後有的病人在一段時間內會有頻尿急尿、解尿疼痛等症狀,一般來說只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即可減緩症狀。Rezum®被認為是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手術過程快速,不需全身麻醉也不需住院。術後平均放3天尿管,大部分病人可以在4天內恢復正常工作,雖然未來還需要更長時間的研究和觀察效果持續的狀況,相信此微創手術將成為未來除了手術之外的替代治療方案。

(圖片為荷商波士頓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授權)

﹝門診時段﹞

時段
上午 大同          
下午         高醫  
夜診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