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照護」專刊
2023.01 第42卷第8期 執行編輯:郭耀仁/歐素妃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意見回饋
臥床不要瘡-壓瘡預防很重要
【回本期目錄】
護理部/整形外科病房   歐素妃 護理長 (112年1月)

吳女士,85歲,為失智症個案,因高齡肌少症,身體衰弱而臥床,子女們請外傭(阿麗,印尼人)在家照護。很快的在1個月後,吳女士的臀部開始出現發紅且破皮的壓瘡傷口,外傭阿麗很自責的說:「都有幫嬤嬤翻身,屁股怎麼會破皮?」。像吳女士這樣的案例在臨床上是常見的,一旦發生壓瘡,需花費很長的時間與金錢,使傷口癒合,因此,臥床不要瘡,壓瘡預防真的很重要。

臨床上,許多民眾照顧家裡有臥床的長輩,認為只要使用氣墊或減壓的床墊就能有效的預防壓瘡,但不幸的是,壓瘡還是發生了。其實,現代的醫學實證主張組合式照護(Bundle care),透過一系列的照護措施,以達到預防發生壓床的效果。最早是由英國學者Whitlock於 2013提出壓瘡預防的組合式照護為SSKIN Bundle,其名稱即由照護措施包含:Surface(減壓設備)、Skin inspection (皮膚檢查) 、Keep moving (維持移動)、Incontinence(失禁護理)以及Nutrition(營養)等第一個英文母組合而成,以下就措施內容進行介紹:

Surface(減壓設備):

長時間臥床或需久坐於輪椅上的個案,使用氣墊床、脂肪墊、水床或水墊等能使身體受壓骨突出處的壓力再分布,進而達到減壓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市售常見的圓形氣圈,因為會造成組織壓力的不平均,不建議用來預防壓瘡。

Skin inspection (皮膚檢查):

每天應從頭到腳進行皮膚狀況的檢查,若發現皮膚因受壓造成發紅情形則進行減壓照護、有破皮則進行傷口照護,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Keep moving (維持移動):

無法下床活動的個案或需長時間久坐於輪椅上的病人如脊椎損傷個案,應每2小時進行翻身或轉位,以達到皮膚組織減壓的效果。針對衰弱或肌少症的個案應安排復健離床計畫,避免因長期臥床增加發生壓瘡的風險。

Incontinence(失禁護理):

大/小便失禁的個案,因會陰部皮膚浸潤於潮濕排泄物刺激中,容易造成失禁性皮膚損傷,俗稱尿布疹,著實增加壓瘡的風險,因此,可以使用皮膚保護或隔離產品,塗抹於肛門口及會陰周圍皮膚,達到皮膚保護的效果。

Nutrition(營養):

適當的營養及水合狀態,身體處於較佳的組織耐受力狀態,有助於預防壓瘡。對於食慾不振、無法進食或營養不良的個案,應安排營養師介入指導,提供靜脈營養或飲食的專業建議。

壓瘡的照護預防勝於治療,文獻指出,有95%的壓瘡是可以預防的,相信透過落實執行SSKIN 組合式預防照護,使長期臥床個案皮膚保平安。

 

※本文章同意非營利行為之轉載,轉載時不得編輯、調整、增刪、加註、改寫或以其他方式變更本文章內容,並註明供稿來源。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