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照護」專刊
2023.01 第42卷第8期 執行編輯:郭耀仁/歐素妃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意見回饋
燒傷千萬不要慌,「沖脫泡蓋」先護傷
【回本期目錄】
護理部/燒傷中心   施孟綾 護理長 (112年1月)

天災、意外、疾病常在瞬間發生,甚至吃火鍋、喝熱湯、使用保暖產品,都可能發生燒燙傷,第一時間冷靜、正確地處理,則是轉危為安的關鍵,因此,學習燒傷千萬不要慌,沖脫泡蓋先護傷。

沖:先用冷水小力地沖傷口約20~30分鐘,同時撥打119。雖然燒燙傷發生的時間可是瞬間的幾秒,但熱能可能不只在表皮,已進入組織,第一時間以流動的冷水沖患部,盡量至少沖水15~30分鐘,能把熱能帶走,可大幅降低燒傷程度,避免傷口感染,除此之外還可減少腫脹以及止痛的效果;而水龍頭的水量不必太大,也不要用強力水柱沖,以免沖破表皮。

特別注意的是若碰到化學藥劑,不可以沖水或泡水。不宜沖水的情況是接觸髙溫鎔解的金屬鈉、鋰、鉀…等化學元素,因沖水會產生化學作用,釋放出大量熱能,傷害更深,可使用油布覆蓋再送醫處理,而生石灰傷害也不可沖水,因會產生大量熟能,擴大傷害,建議可用刷子刷掉,盡速就醫處理。

脫:輕輕脫掉傷口上的衣褲,脫不下來不勉強。脫掉傷口附近的衣物、飾品,或剪開衣物,動作要輕緩,不要連皮膚一起撕下來。

泡:冷水泡20~30分鐘,除去餘熱,但不可直接用冰塊冰敷,因為燒燙傷的皮膚已失去保護能力,直接用冰塊冰敷可能會凍傷。

蓋:蓋上乾淨的紗布、衣服或毛巾在傷口上,以免感染或失溫。

先護傷→居家燙傷如果沒有很嚴重(小面積或只有表皮泛紅、沒起水泡),基本上可以不用就醫,多注意居家護理即可,但若出現水泡(二度燒燙傷),建議送醫治療。不要刺破水泡。不建議塗抹曼秀雷敦、白花油、醬油、牙膏、麵粉在皮膚,這些偏方不僅無法讓皮膚降溫,還可能造成二度傷害,不但會太刺激傷口、造成傷口感染;粉狀、油類等物質易黏附傷口,降溫有限,不易清理。還會增加醫生治療時的困難,必須先清掉這些東西才能敷藥,延遲傷口換藥的時間。

 

※本文章同意非營利行為之轉載,轉載時不得編輯、調整、增刪、加註、改寫或以其他方式變更本文章內容,並註明供稿來源。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