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醫學」專刊
2023.03 第42卷第10期 執行編輯:盧怡旭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意見回饋
冷凍消融術對於心房顫動治療的角色
【回本期目錄】
心臟內科   卓士傑 助理教授 (112年3月)

隨著國人逐漸高齡化的趨勢,心房顫動已成為目前影響國人健康的重大心臟疾病,罹患心房顫動將增加國人中風、心臟衰竭及認知功能的損傷。根據國內外統計指出,未來罹患心房顫動人數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因此,有效治療心房顫動將成為未來國人維持健康及生活品質的重要課題。除了生活型態調整及預防風險因子外,目前治療心房顫動仍以心律不整藥物控制與導管消融術(catheter ablation)為主。心律不整藥物治療雖然簡單方便,但是長期來說仍有高達4成的失敗率,而使病人面對心房顫動的生命威脅;加上心房顫動的反覆發作將造成心臟功能的受損,造成心臟衰竭提早發生、影響生活品質。

因此目前國內外漸以導管消融術(catheter ablation)配合藥物治療來達到有效控制心房顫動的目的。臨床研究也顯示早期有效的控制心律不整對於病人的預後將提供有效的幫助,最近有研究顯示早期有效的控制心房顫動相較於一般的照顧將有效讓病人降低發生心血管事件的機率。2018年發表的國外期刊中也顯示導管消融術治療心房顫動將有助於降低心房顫動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心臟衰竭的風險。因此導管消融術配合藥物治療將逐漸成為日後國內治療心房顫動的主流。

目前執行導管消融術(catheter ablation)的方式有二大主流: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及冷凍消融(cryoablation)。射頻消融術主要以radiofrequency提供能量而產生熱,直接對不正常的心肌細胞產生破壞效果;冷凍消融則是以液態氮將溫度降至零下負40度低溫破壞心肌細胞。根據2016年發表在歐洲心臟學會的期刊顯示,冷凍消融治療心房顫動的效果跟射頻消融術相當;但是冷凍消融具有操作時間較短,需要使用X光輻射造影的時間亦較短的優點,產生心包膜積水pericardial effusion的併發症也較射頻消融較低,相對來說學習上手的時間亦較為短暫;此外,根據臨床觀察也顯示若以冷凍消融執行其他心律不整的治療(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PSVT) 或是青少年(兒童)心律不整治療時,造成心臟重要組織如:房室結及希室束(HIS bundle)損傷的機率亦較低。2021年新英格蘭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臨床實驗結果,對於罹患陣發性心房顫動(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病人,使用冷凍消融作為第一線治療相較於傳統的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具有較低的復發率;因心房顫動產生的症狀也有明顯的改善。

目前健保對於具有相關心房顫動適應症的病人使用冷凍消融術也具有部分給付,今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服務患者降低因心房顫動帶來的生活品質降低及促進患者健康的前提下,已通過購買冷凍消融治療儀,希望為高屏地區罹患心房顫動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選項、促進高屏民眾健康及更好的生活品質。歡迎有需要的心房顫動患者可至心臟內科門診詢問。

※本文章同意非營利行為之轉載,轉載時不得編輯、調整、增刪、加註、改寫或以其他方式變更本文章內容,並註明供稿來源。

 

﹝門診時段僅供參考,若有異動請依診間公告為主﹞

時段
上午 高醫(0123) 高醫(0107)        
下午            
夜診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