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健康」專刊
2023.08 第43卷第3期 執行編輯:許超群
  回首頁搜尋引擎高醫醫訊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高醫網站意見回饋
逆轉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微創減重手術很可以
【回本期目錄】
體重管理中心/胸腔外科   張博智 主任 (112年8月)

39歲的阿力原本從事運輸業,近兩年工作繁忙且飲食不正常,體重急遽增加至15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為52,是所謂的「超級肥胖」!因近期日常活動時呼吸偏喘、休息後仍有胸悶的感覺,且夜間常常打呼並且睡睡醒醒,白天更有嗜睡的狀況,無奈之餘只能在家休息無法工作。在友人介紹下阿力至胸腔內科門診求診,就診當時血氧飽和度僅89%,肺功能檢查呈現嚴重限制型肺功能障礙,動脈血氣體分析顯示有高碳酸血症,睡眠檢查亦證實了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除了建議建議阿力使用「非侵襲性陽壓呼吸器」來治療外,也勸阿力積極地減重,才有機會根除肥胖、回復健康。經慎重考慮後,阿力由體重管理中心外科減重團隊為其執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並順利地於手術後第二天出院。手術後阿力除了食量變少和體重顯著下降外,兩個星期時已自覺打呼大幅減少,三個月後的肺功能檢查更呈現大幅改善。目前阿力則定期於門診追蹤,已恢復往常的生活作息並重返工作。

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obesity hypoventilation syndrome),亦稱Pickwickian syndrome,主要是由英國文豪狄更斯19世紀中期的代表作品《匹克威克外傳》(The Pickwick Papers)中的主人翁匹克威克(Samuel Pickwick)的外型而命名(附圖)。其盛行率約占成年人口的千分之四,在重度肥胖的患者中,其盛行率則高達百分之十,而在因睡眠呼吸疾患求診的病患中,大概有將近百分之二十是屬於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多數屬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此病症的診斷依據包括了肥胖(BMI≧30)、睡眠時低血氧症及清醒時高碳酸血症(≧45 mmHg)等三項;若血液中的碳酸氫濃度小於27 mEq/L則可排除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的可能◦其致病機轉乃由於睡眠時的肺部換氣不足(過度的緩慢或淺呼吸)和腹部與胸廓過多的脂肪組織囿限了有效肺容量所造成的。常見的症狀包括:容易覺得疲倦、睡覺時會打鼾、睡眠品質差、經常性頭痛、呼吸不順、呼吸喘、情緒低落、發紺等,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冠狀動脈疾病、肺動脈高壓、心臟衰竭甚至猝死,不可不慎!

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的主要治療方式是使用非侵襲性陽壓呼吸器來確保夜間睡眠時的正常通氣,藉此來改善相伴隨的睡眠呼吸疾患,重拾優質的睡眠。此外,減重則是治療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的根本。研究顯示減輕百分之十的體重可讓睡眠呼吸中止指數和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達到顯著改善。而在微創減重手術已普及的今日,藉由麻醉與外科減重等醫療團隊的合作,其手術週期的照護已臻完備,手術安全也無庸置疑。像阿力一樣患有肥胖肺部換氣不足症候群的重度肥胖病友,可藉由微創減重手術來有效且安全地減重和逆轉相關肺功能障礙,著實是現代醫療的福音,也是治療的大突破。

 

※本文章同意非營利行為之轉載,轉載時不得編輯、調整、增刪、加註、改寫或以其他方式變更本文章內容,並註明供稿來源。

 

﹝門診時段僅供參考,若有異動請依診間公告為主﹞

時段
上午         大同醫院
下午 胸體重管理中心(1560) 胸體重管理中心(1560) 胸腔外科(0230)  
夜診            

 

 

 

 

【回本期目錄】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地圖) │ 聯絡信箱│網頁維護:kmuj@kmuh.org.tw
高醫醫訊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13 KMUH All Rights Reserveda 建議使用IE 9.0以上1024×768為最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