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

過敏免疫風濕內科 顏正賢副教授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其詳細致病機轉至今仍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基因及環境因素有關。此病的盛行率約為一%,以女性病人居多,女性約為男性的三倍,發病年齡主要在三十∼五十歲之間。臨床上,診斷此病主要是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所訂的診斷標準,包括
  1. 晨間關節僵硬大於一小時,
  2. 同時至少有三個或以上的關節區發炎,
  3. 手部關節炎,
  4. 對稱性關節炎,
  5. 類風濕結節,
  6. 血清中類風濕因子呈陽性,
  7. X光有典型的變化。
其中1至4項至少需有六週以上的時間,若病人符合七項中的四項即可診斷為此病。

 此病雖以侵犯關節為主,但亦會侵犯關節外的器官如心臟(心包膜炎、心肌炎、心內膜炎、傳導障礙)、肺臟(肋膜炎、間質性纖維化)、腎臟、肝、脾、肌肉、眼睛、神經、淋巴腺、血管....等。因此,此病被視為一種全身性的疾病。由於病人的關節病變具有相似性,該病被認為是 一種單一的疾病,但因每個病人的臨床表徵、病程、預後均不同,亦可能是屬於一群有差異性的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常因骨骼及軟組織受破壞致關節變形,影響關節的正常功能。其治療的基本目標在於減輕疼痛、減少發炎、防止骨骼、軟骨及軟組織受破壞,維持關節的正常功能,使病人日常活動不受影響。此病常引起關節外的症狀,治療時應視為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在藥物治療方面,傳統上是採用「金字塔」形狀的治療方式,但此種治療方式因過於保守而被揚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即可能導致關節受破壞。愈來愈多的人主張早期使用緩解性藥物如金製劑、抗瘧疾藥物(hydroxy chloroquine)、D-penicillamin和 sulfasalazine,甚至免疫抑制劑中之MTX,亦可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無效時當成第二線藥物使用(該藥的作用迅速,數週即有效果產生,且療效顯著)。在「金字塔」形狀的治療方式中,當緩解性藥物無效時才使用類固醇。但因緩解性藥物其療效均需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約二∼三個月),所以目前 主張可同時併用低劑量類固醇作為「橋樑」,在第二線藥物療效尚未出現時用以控制病情。當緩解性藥物或免疫抑制劑效果出現後,再逐漸停止使用。

 有些病情較嚴重者,若使用一種緩解性藥物或免疫抑制劑(如MTX、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cyclosporine)仍無法控制病情時,可考慮用「合併療法」。把二種或三種的緩解性藥物或免疫抑制劑合併使用。大部份的「合併療法」其效果均比使用單一藥物者好,但是亦有少 部份藥物合併後其效果反比使用單一藥物差或效果約略相當,且其副作用可能加大,因此使用時需特別注意。雖然此類緩解性藥物的使用模式有很多種,如鋸齒狀療法、下階梯療法、標靶療法和分級療法,基本上均充分肯定使用緩解性藥物的必要性。

 另外,亦有多種實驗性療法被提出,如全身淋巴放射線治療、白血球析出術、基因療法和各種免疫療法如cytokine或其抑制劑、各種單株抗體、胸腺素、口服抗原引起耐受性....等等。這些實驗性療法中,有部份其療效已受到肯定,但有部份則仍需進一步探討。

 食物療法是近年來一般民眾極為熱衷的話題,健康食品、魚油、免疫奶粉等食品的作用被過度地渲染。雖然病人服用含多元不飽和性脂肪酸的魚油時,其關節症狀可能會暫時改善,但停止服用後症狀又會發生。至於利用口服耐受性原理服用純化的軟骨成份製劑來治療關節炎,不同的研 究結果差異頗大,其療效仍無定論。另有人採用斷食療法治療,病人在斷食時關節疼痛的症狀可能會改善,但是當開始進食後症狀又會發生。因此,目前已知的食物療法無法根本改善病人的病情。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這些年來已有長足的進步,尤其基因療法和各種免疫療法更是希望之所繫,相信這些治療方式未來將可為病人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然而,由於本病的致病機轉仍未完全清楚,在治療方面若想要有突破性的發展,仍有賴大家共同努力。

類風溼性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


高醫醫訊 第十七卷第二期